素简至上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402

王开岭曾感叹:“我们唱了一路的歌却发现无词无曲,我们走了很远很远,却忘了为何而出发。”人生行于路,往往会被沿途种种牵扯羁绊至难得其终。而内心原来最简单的目的,往往不经意之间,便被忽视了。

曾经的元稹既得功名之重后,便再难想起曾经“除却巫山不是云”的简单之爱;胡兰成在几经辗转之后,也忘却了曾经许诺给张爱玲的“尘世的温暖安定”这一简简单单的约定。

从他们身上,很多人也隐约看到了素简的重要,却依旧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何也?于他们心中,似乎素简便是陶渊明式的归隐山园,梭罗式的不问世事。

其实,非也。陶渊明能从容的采菊南山,是因为他小有资产,而梭罗能于瓦尔登湖畔静卧两年,亦是有人资助,所以他们的归隐并不是我所言的素简至上。林徽因曾说过:“真正的宁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内心修蕃筑篱,哪怕人流熙攘,每日涛声依旧。”而所谓素简,便是林徽因所言地在内心修蕃筑篱,亦是大隐隐于市的简单心静。

《弟子规》中曾经写到“执虚器,如执盈”。其意便是若内心简单纯净,手握空杯亦有杯满酒溢的充实之感。所以人生于世,不必被繁华复杂的世界蒙蔽了双眼,若内心简单,自得始终。

于简单之中,体味人生。以一双纯粹之眸,去欣赏这繁华三千,自得一份醇香。自小修禅的星云大师,整日打坐,吃斋,念佛,似乎枯燥至极。但我们读他写下的“在等待的日子里,刻苦读书,谦卑做人,养得深根,来日才能枝繁叶茂”的素雅之词时,心中萌发的不亦是一泓清泉,在尘世之中涓涓而细流。

简单未必避烦嚣,若能做到在内心修蕃筑篱,又何尝不能获得一份内心的纯净。曾经的杨绛先生虽已声名鹊起,却始终不办读书发布会。一颗纯净之心在其所写的回忆录《我们仨》中都不愿收敛,便更不必言,先生于《行走在人生边上》的笔触更是深显纯粹蕴藉之美。多年稿费,又一举捐赠给清华大学办“好读书”奖学金。一颗心纯粹至此,不为声名所累,也难怪每每于杂志报刊中见杨绛先生,嘴角总是挂着一抹浅笑。

素简至上,一颗简单纯粹之心,可在这急景流年中,装下最美的风光。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