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气颂

发布者:公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5-08浏览次数:306

融融月,淡淡风,那袅袅花香,远飘万里也总有消散的时候。可是,有一种东西却永远不会泯灭——那就是骨气。

骨气就是孟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骨气就是李白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傲岸不羁;骨气就是于谦“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刚强不屈;骨气就是叶挺“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里爬出”的凛然不惧。

从天涯一直到海角,从远古一直到现在。梅象征高傲坚强,骨气永存,梅之不与世俗同流,在挫折面前不屈不挠,坚贞向上。用它比喻有志气有骨气之人是再也恰当不过了。

“众人皆浊我独清”,你高声唱出荡气回肠的诗句,留给历史一个背影。蓦然间,你的背影里出现了橘的风骨,那是“受命不迁,生南国兮”的骨气,那么傲岸,那么清秀,散发出阵阵芳香。渔父劝你说:“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可是他忘了你是橘,你能做的只是“哀民生之多艰”,而不是承欢楚王,随其流,逐其波,迷失本性。没什么能阻止你上下求索的脚步,你的每一个音律都似阵阵暴风不停地袭来,虽然吹不散楚国朝廷腐朽的习气,但两千年后,那些用楚国的香草提炼的诗句,却永远闪耀在楚国广阔的天空,给历史留下不散的幽香,诠释着你不能融入世俗的傲岸与骨气;你的每一次抉择,都舒展着铜枝铁干般的橘骨。

当我们处于逆境的时候,不要完全寄希望于他人的帮助,他人的施舍,不要安于现状,甘于平庸,而是要靠自己冲破逆境,即使付出的汗水,努力比有他人帮助时要多出数倍,我们也觉得值。正如陶行知所说的,“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不轻易接受他人的施舍。他人帮得了你一时,但帮不了你一世!有骨气的人绝不接受“嗟来之食”,因为他相信,现状是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改变的。

近代中国虽然地大物博,物产丰富,但却受尽了西方列强的凌侮。主权丧失,割地赔款,这都源于清政府的腐朽软弱,没有骨气。所以说,一个强大的国家,也一定是一个有骨气的国家。

鸟需巢,蛛需网,人生需骨气。

人生之于骨气,如同航船之于舵手。航船没有舵手,就会在大海中迷失方向,就会在暗礁险滩中遭遇危险,甚至会被惊涛骇浪所吞没。人生没有骨气,就会在前进中迷失自我,生活就将变得暗淡无光,生命也就变得没有意义。

融融月,淡淡风,能忘掉该忘掉的,能留下该留下的,是我们的福份。看云卷云舒,闻香飘万里,忆花香淡雅,传不屈之魂,觉唯有骨气最为重要。

新闻来源:公管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