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青春一场,有诗有远方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5-12浏览次数:225

红尘滚滚,谁人不想,何人无梦?梦中怀想,想之如梦,便为梦想。不梦不想,浑浑噩噩,与丧尸何异?时间尺度往回拉两个世纪,我看到不大的房间里,面黄肌瘦的身躯炕上随意的半躺着,眼神迷离,房间烟雾环绕,颇有“飘飘乎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之感。回看如今,“葛优躺”成为千万青年的最爱姿势。

网上流传一句话:“人如果没有梦想,与咸鱼有什么区别?”作为青年人,古代称国之栋梁,现代的党的接班人,肩上背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如若不以梦为马,怎能一骑红尘?并非宏大巍峨的才叫梦想,微小平凡的也能称之为梦想,“中国梦”是宏伟的梦想,上一所自己喜欢的大学读自己的专业也叫梦想。

我的梦想,不伟大也不高尚:有诗有远方。高晓松的名言“这个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深深的触动着广大青年人,惊醒了多少浑浑噩噩的麻木躯壳。五代时期王保定诗曰“虽限山川,常怀梦想”,我的梦想,便是不失去自我,充满诗意的走向远方。

“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是陶潜向往的诗意;“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是仓央嘉措追求的远方;“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做田”是唐寅演绎的洒脱。我想要的,是取陶之诗意,演唐之洒脱,笑行仓央之远方。网络名文《悟空传》中唐僧曾说“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 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 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我想,我梦想中的远方,也应能这般肆意潇洒。

当然,我所说的诗和远方并非打算抛弃所有、如飞蛾扑火般朝着自己想要的冲去。生活不仅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柴米油盐,梦想之所以区别于妄想,也在于其的现实可行性。梦想的实现,也需要付出累和汗水,一步一个脚印的践行之。因而学习是走向自己想要生活的基础。学习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更应该把握资源,多阅读课外读物,从理性和感性双方面提升自己。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愿青春一场,不忘初心,有诗有远方。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