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言恭达应邀来校作“当代文化的思考”专题讲座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4-06浏览次数:2515

    44日下午,清华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应邀在我校网络大讲堂,为师生作“当代文化的思考”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刘波、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出席讲座,学校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400余人到场聆听了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专职副部长施永红主持。

    言恭达教授从题于黄帝陵上“人文始祖”中的“人文”概念和内涵入题,解读了“中国人的理想人性”“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追求及核心理念”“中华文明的价值取向”和“中国文化的价值本原及其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以此为基础,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文艺发展新思想的论述,从“矿物时代的社会信仰缺失与心理危机”“新轴心时代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和“新觉醒时代的中国文化再创造”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当代文化传承的脉络、现实的问题和发展的方向,解析了对当代文化的思考。他总结提出,当代中国文化的发展,其要义是核心价值与现代艺术精神的重建;要心存文化信仰、文化敬畏,追寻中国文化应有的人文品味、艺术格调与审美高度,追求良知,追寻忠诚,追求文化价值;要将艺术还原于文化,求真于经典,提升于大众,引领于方向,积累于当代,实现从小技进入大道,从小我进入大我,从小众进入大众,从小文化进入大文化的历史性进程,真正赢得无愧于时代的文化身份。

    言恭达教授现为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政协文史馆文化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研究馆员,中国政协文史馆言恭达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他是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作为我校教师文化专题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丰富教师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教师人文素质,促使广大教师更加深入地理解文化的内涵和现代人文精神的终极关怀,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作为中国人、矿大人的文化自信,激励广大教师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争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者和优良师德师风建设的推动者,争做中国矿业大学校园文化和校园精神的继承人和创新者。

 

新闻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赵海琳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