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假期坚守岗位开展学习研究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1-27浏览次数:2185

学校师德师风教育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厦门大学举办

王丽萍教授和学生在讨论

黄炳香教授团队成员2017级研究生邵鲁英(左一)和绿水洞煤矿工作人员在现场实验

方新秋教授在煤矿现场   

周福宝教授团队成员张强强在余吾煤矿进行工业应用试验

中国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团队在调研

电气16-8班张宏泰等同学进行数学建模备赛

 

我校寒假轮休开始以来,部分师生利用假期集中时间开展教学能力培训、现场研究、论文写作等,展现了奋斗永远在路上的精神面貌。

近期,由教务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校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部门统筹安排,集中组织开展40岁以下骨干教师师德师风和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活动。19个学院约380名教师组成8个研修班,分别赴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重庆大学、苏州大学及杭州等八个培训地点,进行为期一周的研修活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付豪介绍,自去年9月开始,学校就着手筹备此次研修事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与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建立联系,设立培训基地,开展培训工作。多位参加研修的教师表示,研修中在教学理念、教学能力等方面开拓了思路、提升了信心。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李雷副教授说,“我最大的是收获是,对于教学工作既要有科学的方法,也要有心思的投入,更要有观念的转变,从单一讲授到多元方法,从一样学习到四种风格,从被动记忆到主动思考,从外在传授到内省建构,无不是建立起以学习为中心的、以履行角色能力培养为成果导向的教学模式。”  

假期轮休中,教师们有了相对集中的时间,对学期和学年的教学、科研、学生指导等工作进行总结思考。连日来,环测学院王丽萍教授一直在学院的教授工作室进行工作。她说近期一直忙于指导学生、研读文献、准备申报基金,而她指导的研究生也在工作室里忙碌着,师生间不时进行交流。王丽萍介绍,研究生李康两个月前的一篇英文论文刚刚返回了修改意见,自己计划春节前指导学生把论文修改完毕,其余的工作重点则放在准备申报基金上,“春节期间还要进行短暂的休整,之后就要为下学期的教学科研工作做好准备了。”  

假期中,部分教师依旧带领学生团队在厂矿企业进行现场研究,或开展调查研究。在四川,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黄炳香教授带领博士生李浩泽、硕士生邵鲁英,坚守在华蓥山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绿水洞煤矿,专心进行急倾斜煤层综采面端头悬顶水力致裂控制试验。该团队从2017年起即在绿水洞煤矿开展现场科研,着手攻克端头悬顶的难题。去年11月开始,李浩泽、邵鲁英等同学加入现场研究,在现场坚守已近三个月。李浩泽介绍,在老师的指导下,团队老师、同学们专心进行现场试验,制定了水力致裂施工方案,指导实施现场压裂,记录现场数据,观测压裂效果,解决了矿井长期存在的端头悬顶问题。邵鲁英说,团队成员预计1月底返回学校完成现场报告,年后同学们将继续深入煤矿,将团队研究成果更好地应用于现场,为矿井安全高效生产服务。

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矿业学院方新秋教授,带领博士梁敏富、吴刚等智能开采研究团队骨干成员,赴陕西、内蒙等地煤矿一线就智能开采及智慧矿山建设与矿井现场人员进行联合技术攻关。在此期间,团队见证了中煤集团首个煤矿智能工作面的成功运行,近距离接触到了国内煤矿智能开采的前沿技术。研究团队与中煤中天合创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即将在华电集团隆德矿开展智能开采的相关研究工作,对智能开采领域的相关难题继续续攻关,帮助煤矿企业解决煤炭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按照既定计划,预计正月初十以后,方新秋教授又将带领智能开采研究团队奔赴山西,开启新春调研之旅。

安全学院周福宝教授团队硕士生张强强等同学,假期在山西潞安集团余吾煤矿进行瓦斯抽采水环真空泵节能提效工业应用试验。他们记录试验数据、调试在线监测控制系统,保证瓦斯抽采泵的高效、可靠、无故障运行。同时,该团队张一帆博士介绍,在周福宝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自去年6月份开始就开始在现场进行研究、试验。现在,同学们已经返校对试验效果进行总结。张强强说,年后还需继续深入煤矿,进一步验证技术的应用效果和长期稳定性。

近期,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团队在王义保、许超教授,汪超副教授带领下,先后到徐州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新沂市公安局进行了城乡公共安全调研,重点考察了国家安全科技前沿产业、城市公共安全电子一张图系统等。团队成员张彦波博士说,“智库开展的‘大调查、大数据、大平台’建设为我们论文写作、课题研究提供了坚实基础。”硕士张睿说,假期没有课程安排,正是开展集中调研的良好时段,今年寒假,团队成员将针对2018年暑期全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中出现的问题,如对超大城市公共安全感低的情况进行深层调研,同时对校园安全问题也展开调研。

在学校,还有300名学生、100支团队,正在争分夺秒地查阅资料、撰写论文,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气16-8班张宏泰是第一次寒假留校,“为了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这是我第一次尝试为拉近理想的距离而做出的行动上的改变。”他认为选择与成长是现在大学生的主基调,只有做出一番成绩才能让这些付出得到回报,自己在备赛的过程中也能获益匪浅。数学学院周圣武老师介绍,从去年10月份开始,学校就组织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的队伍选拔、集中培训,寒假开始前就由具体老师进行指导。比赛开始后,学生们自主进行答题,比赛在29日结束。周圣武介绍,数学建模是综合应用学生的数学知识,使用数学思维、数学模型,来解决具体问题,这些问题来自于生活、工程实际、经济社会等各个范畴,参加数学建模比赛,能够促进学生应用数学思维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我校寒假和教职工轮休从1月中下旬开始,学生将于2月25日开学上课。除假期留校学生,据往年返校情况,预计从2月11日开始,将陆续有大批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返校开始学习生活。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 黄继辉摄影:黄继辉 赵楠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