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教师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关于金属玻璃断裂的论文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1-31浏览次数:3235

  

近日,我校材料学院教师何业增博士以第一作者、中国矿业大学第一单位在国际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题为Critical Analysis of an FeP Empirical Potential Employed to Study Fracture of Metallic Glasses的论文(DOI:https://doi.org/10.1103/PhysRevLett.122.035501)。

金属玻璃(MGs)具有高强度、高硬度和耐腐蚀等优点从而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然而,MGs的低延展性限制了其在结构材料,工程材料和功能材料等方面的进一步应用。科学家们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努力试图解开该类材料变形和断裂的物理学机制,从而增加其韧性。但是迄今为止,关于MGs的断裂机制依然存在很大争议。目前,已知的试验和理论研究表明有很多因素能够影响MGs的断裂行为,比如泊松比、退火工艺、残余应力、合金成分等等。

何业增博士和其合作者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Michael L. Falk教授以及易鹏博士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的方法研究了FeP金属玻璃的断裂行为。研究结果表明,该势函数下FeP金属玻璃会发生旋节分解,导致体系中P元素的聚集,断裂过程中裂纹尖端会延富P面扩展,从而导致FeP金属玻璃发生韧脆转变。这种P元素聚集而导致脆化的现象在多个合金成分中均有发现,且FeP金属玻璃韧性随P元素聚集度的增加呈线性降低关系。作者也指出,旋节分解对于正常非晶体系来说并非一个稳定体系,所以开发一个新的FeP势场用于更为广泛的非晶体系是很有必要的。

Physical Review Letters是美国物理学会会刊和旗舰杂志,主要发表物理和相关交叉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

  

新闻来源:材料学院 冯培忠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