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十六届读书节开幕式暨首场名师名家报告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2554

5月9日下午,“书香校园·悦读人生”中国矿业大学第十六届读书节开幕式暨名师名家报告会在南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副校长赵建岭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表达了自己对读书的理解:通过读书,我们可以收获知识、结识朋友、开阔视野,提高自我的层次;通过读书,可以陶冶情操、提升素质、凝结智慧和力量,改变自己的精神面貌,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他说,读书是将人类浓缩几千年的科技、文化快速习得的最佳方式。读书是一个终身的学习过程,它能够让我们在极短的时间内,掌握大量的科学文化知识。对于大学生而言,读书是认知的重要途径。我们每一届毕业生中都能涌现出许多优秀学子,他们之所以能够取得令学校自豪、令老师欣慰、令父母骄傲的优异成绩,关键是能够始于读书、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他们在阅读中遇见各种美好,发现无限可能,通过学习和实践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奔向美好的未来。他向广大学子提出希望:一是好读书,读好书;二是掌握正确的读书原则和方法;三是把读书与做人结合起来,在读书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和品德。

图书馆馆长宋迎法介绍了本届读书节活动安排。本届读书节活动以“阅读·遇见·发现”为主线,在4月-5月间,将开展名师名家专题报告会、院长图书推介、同读一本书、朗读角、图书的前世今生、明星读者与馆长面对面、经典电影展播、“五月诗会”大型广场诵读、“漂流书香·传递阳光”图书漂流活动、数字时代信息素养大赛、第五届图书馆杯大学生英语口说大赛等十余项活动。

开幕式上,校读书协会范亚楠同学分享了读书心得。

开幕式后举行了本届读书节首场名师名家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谭建荣作了题为“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谭建荣院士的报告以“四大技术(生命科学技术、纳米技术、信息技术、认知科学技术)会聚引领21世纪”入题,概述了世界上出现的振兴制造业的三个战略计划、从数字制造到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他以“波斯登大狗”和“阿尔法狗”的特点为例,展示了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相关前沿问题,指出机器人技术发展的三大趋势:软硬融合、虚实结合、人机融合,并简要介绍了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四大障碍。报告中,谭建荣院士还讲述了自己艰难曲折的求学上进、如饥似渴地读书求知经历,号召学子们抓住大好时光,读好书,读精书,通过读书,吸取人类文明的精华,使人生道路更加健康、更加幸福,成就自己的人生事业。

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校团委、教务部、研究生院、公共管理学院、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大学生读书协会和各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及报告会。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传棨主持活动。

我校举行第十六届读书节开幕式暨首场名师名家报告会

副校长赵建岭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作学术报告

图书馆馆长宋迎法介绍了本届读书节活动安排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传棨主持活动

校读书协会范亚楠同学分享了读书心得

开幕式现场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