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别离,添一笔壮志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5-12浏览次数:386

       在喜悦中归去,在欣悦中相聚,在团圆中再长一岁,在冬风未去春意渐浓中踏上新的征程只留下远去的背影。

       是啊,从那一年,从那一年开始,故乡便只有冬夏再无春秋;从那一年,从那一年开始,能见到的只是细纹一次多起一次的母亲的脸;从那一年,从那一年开始,能想起的只是两鬓的斑白一日多起一起的父亲的侧影;从那一年,从那一年开始,一起生活的时间越来越少、越来越少,多起来的,却是心头难以抹去的一次又一次的分离场景和火车站台上吹红了眼睛的两道倩影。

       莫提离别,离别心酸。

       昔日游子远行,慈母千针缝衣倚门盼归,初读诗赋时是那毛头小子——从未离开家乡、未曾尝过更不懂得别离苦的自己,只晓得和歆羡着那游子、那年轻人未来面对的许是广阔世界或是茕茕苍野。而今,年复一年次次重复的别离场景不断重复,虽仍是年少的自己却也是受了与至亲多次分别的酸楚,不得不承认的确实是回回心酸却实在上也是回回无奈——只好等待生活中繁杂的事情能一件件铺满自己的时间、能掩盖住心里那一味名为“思念”的藤蔓、能将那股离别的心酸稍稍拂去几分、能将站台上再一次重复的送别场景晒得稍稍褪色……

       我认,我缘何可不认?

向来,人生之中便多得是无可奈何——自然之理不可违,生老病死无法遁,人生经历必繁多——于是啊,强大如我们人类,学会了适应学会了借力使力学会了在难受的时候还记得前行还记得方向。

与其自怨自艾,揣着某些不能再来的物什悲天悯人,不如做点有用的事!成事者必有其代价,即使不是鸿鹄之志者,无论是谁生命之中都必然会抛却一些东西从而获得成长。

       所以,心头那一抹无奈和伤感,就请年轻的我们将其一同握住,用一生中避免不了的次次别离落墨于纸上心间,为成长中的自己再添壮志一抔!

       是的,且让别离,为自己更添一笔壮志,莫负了韶光、莫负了背后抵挡风雨一如既往相信着自己支持着自己的亲人。

       我曾千百次反诘于心间,是什么让平淡的生活起了丝丝皱褶;是什么让那些成大事者真正懂得取舍;是什么让人在受到重击之后再重新站起;又是什么造就了时代造就了千万的伟人……想得多了,竟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恐怕是一次次的分离,恐怕是一次次分离之后孤寂难眠之时心间暗了又明了的思绪万千!

       既然从出生那一天就注定了要走上这条不复返的成长之路,便不能回头也没有回头的路。成长的代价,或是要人暂时失去有情人相望的两缠绵,或是要人暂时失去子女绕膝的高堂之欢,或是要人暂时失去家之温暖庇佑和亲人无微不至的照顾——那么!何不将悲伤失落、纠结泪落和那些夜不能眠之悔以及由此而生的辗转反侧化为激励向前的力量呢?

观古则能知今之方向——昔日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小子们须知能成大事者必得能屈能伸、必得能遇事隐忍——如此一来,面对困境面对磨砺挫折,是选择要沉浸在悲伤中不能自拔终误了卿卿性命大好时光,还是就就着这股子伤心这股子怒气难平这股子不甘心这股子不愿放弃迎难而上便十分明了了。

       快乐娴静的时光总是有,凶险紧张的气氛也可能时时出现。我们不会忘记闲暇静谧的休憩时光,也没法舍弃别离的苍苍忧伤。此去多磨难。成长的路上遍布荆棘,唯有铸自己成为顶天立地有担当的人,才不枉来这花花世界走了这么一遭。

       那么,就就着这股子别离之殇,添一笔壮志,铸自己为坚毅担当之人!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