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5-11浏览次数:1569

5月10日下午,我校在信控学院报告厅举行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第二场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邹放鸣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作了题为“加强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增国,全体处级干部、学术平台正职负责人、校属全资骨干企业负责人、转任职员的原处级干部,全体专职辅导员共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曹德欣副书记的报告围绕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的内容与要求、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进行。

他说,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这次全国高校思政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发31号文,站位更高,内容更全,要求更实,是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他结合工作重点,围绕充分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强化实践育人、注重文化育人、建设优良学风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深入的阐述。他总结了我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教育、《本科生素质发展纲要》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科技文化教育、体育文化教育、网络文化教育、学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同时对下一步的工作改进提出了要求。

他指出,做好教师思政工作,既是学校思政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也是做好大学生思政工作的基本保障。没有好的师资队伍,形成各方力量协同推进,就不可能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出一流学生。他重点分析了辅导员队伍和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希望大家更加关心辅导员队伍建设,科学界定辅导员工作职责。

邹放鸣书记指出,曹德欣副书记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紧贴工作实际,对工作经验有总结,对问题有分析,对如何按照新的要求进一步开展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思路,这对于我校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很好的现实指导意义。他希望各位干部教师以思想政治工作为统领,坚持学校教学育人为本、学校办学教师为本,把立德树人的工作真正落地落实落细,真正把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为工作思路和行动方案,把学习中的收获落实为指导工作、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切实做到学以致用。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会

校党委书记邹放鸣主持报告会

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作专题报告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