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SDC竞赛技术方案研讨会暨校企对接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11

10月10-11日,由中国矿业大学SDC导师团队主办,建筑与设计学院、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环境与测绘学院、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的SDC竞赛技术方案研讨会暨校企对接会在学校举行。

北京浩石集成房屋有限公司、北京建和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惠达住宅工程设备(唐山)有限公司、南京恒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金茂慧创建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江苏坤奕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安华筑庐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建筑、能源、环保领域的顶级企业应邀参加本次会议。此前,我校与波兰AGH大学的联合代表队Team CUMT-AGH正式入选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简称SDC)2021竞赛决赛圈,成为全球十五支入围正赛的队伍之一。SDC2021竞赛将于2021年9月进行决赛,为充分备赛,SDC导师团队举办了本次会议。

10日下午,会议首先举行了SDC竞赛技术方案研讨会,徐州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建筑节能与科研设计处处长陈重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陈宁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致辞,代表学校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来宾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与评估、科技创新能力、校企合作协同等方面情况,对本次SDC竞赛团队的组成情况作了详细介绍。SDC竞赛顾问代表、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主任胡其颖发言,围绕能耗与产能这一主题分析了当今社会对于产能建筑的迫切需求。设计学院建筑学系姚刚副教授介绍了SDC竞赛内容和设计理念,从地域分析、场地设计、平面布局、形体生成与方案演变等角度出发,讲述了方案的生成过程。随后,各企业代表结合各自企业特点,对竞赛方案提出修正建议,探讨了加入本次竞赛的契合点问题。

为深入搭建校企合作桥梁,促进学生就业工作开展,研讨会结束后,会议举行了企业宣讲会。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兼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昭,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基伯,环境与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韩福顺及土木学院、环测学院、电力学院、设计学院的教师及应届毕业生代表参加会议。宣讲会由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梓楠主持。

宣讲会上,杨昭副处长致辞,感谢各企业对学校学生就业工作的大力支持,介绍了我校在学生素质与能力培养工作中采取的各项措施,对学校2021届毕业生情况作了说明。此后,各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自己企业的主要工作领域、行业特点与影响、企业文化、发展方向和人才需求等,表示期待矿大优秀学子积极加入。宣讲结束后,参会毕业生与各企业代表展开深入交流。

11日,参与SDC竞赛的土木学院、环测学院、电力学院、设计学院分别进行了校企对接及合作洽谈。

本次会议学术氛围浓厚,各企业代表对学校参赛方案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现了成果及后续改进方向,进一步推动了参赛方案的研究。会议增进了校企双方的了解,有利于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为后续的参赛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以全球高校为参赛单位,每个团队要设计、建造并运行一栋以太阳能为能源的高性能全尺寸房屋,参与十项指标评比,最终评选出融合完美设计、智慧能源、多样创新和市场潜力的优秀作品。竞赛全面考核每个参赛作品的节能、建筑物理环境调控及能源自给能力等,最终通过十个单项评比确定排名,因此称为“十项全能”竞赛,也被誉为太阳能和绿色建筑领域的奥运会。SDC2021决赛的获奖作品将服务于2022年冬奥会。我校代表队由设计学院、电力学院、环测学院、土木学院等四个学院共七个学科的优秀师生组成。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罗昕钰 张宇 李忠斌摄影:责任编辑:赵雪婷审核:许梓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