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净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5-11浏览次数:591

回到阔别多年的老家,我第一个心愿就是:一定到老家宅子后头的小山上去走一走。

吃完午饭,我独自一人走出了宅子后门。跨过一个小水沟,穿过一道篱笆门,便踏入后门的领地。

脚踩在泥泞的山路上,鼻尖嗅到的是潮湿的霉竹叶散发出的令人腐朽的陈旧味道,耳边听到的是从山顶缓缓流下的小溪发出的潺潺的水声,看到周围一切一切的葱茏,就像是瞬间穿越了纷争扰乱的尘世回到了几百年前的原始森林,周围的一切是那么寂静、古朴。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清楚地听到过自己轻柔的呼吸声和心灵诉说着的愉悦心情。

不知名的野花星罗棋布地散落在土地上,紫的、白的、红的,就像是咖啡色的绸缎上散落着的小小碎花,玲珑轻盈。周遭的一丛一丛的小草挺直了腰杆,就像是新生的嫩嫩羽毛,蘸着和风青阳,不知悄悄儿写下了多少美丽的诗。继续往上走,阳光突然不着痕迹地减弱了;抬头看,好一片熊熊燃烧着的绿焰!它们似乎盖住了头上的整片天空,覆盖着的阳光只得被树叶间的缝隙切割成不规则的细碎亮片,洒向这片安宁的土地。笔直的树干、延伸着的树枝、绿得发黑的树冠,一棵棵参天大树就这样肩并肩地伫立着。那高耸入云的粗壮圆柱体与一簇一簇的嫩绿色的细丝带组合成的画面分明就像是刚刚懂事的小孩在顶礼膜拜着自己心目中的老英雄。

手抚摸着历经风雨沧桑的老树皮,好像那曾经滴打在树皮身上的雨珠以及轻轻环绕在树皮周围的清风恍然已回到了现在,正通过我的手臂直直地传递到了我的心间,为我掠去了一丝浮躁,洗涤去心灵的尘埃,留下了些许从未有过的平和。

山上的一花一木,一草一土,从来都只是静静地、静静地存在于这座不知名的小山之上。很少有人会来打扰到它们,它们过着的是与世无争的生活。不需要再偌大的城市里拼了命地寻找着一个落脚点,不需要在工作中、学习中于竞争对手明争暗斗,不需要假惺惺地和周围同样狼狈的人群虚与委蛇,不需要隐瞒着什么,不需要张扬着什么,不需要高度绷紧神经,也不需要繁华喧闹的夜生活,不需要故作娇柔地赢取别人的关注,也不需要故作坚强地获得别人的称赞,不需要那么多。

我竟然开始膜拜后山上一切一切自由的生命力!万物生灵,自然的杰作,活得简单、平静、真实与自由。它们虽不及人类般智慧,却在无形之中,赢得人类尊重。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