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虚实结合”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5-11浏览次数:1171

思想政治工作,从教育内容上看属于社会意识范畴,是务虚的;但从内涵、方法及载体来看,又是一项务实的工作。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31号文)要求推进工作,要“虚实结合”,就实论虚,以虚率实。

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学校要始终抓好理论教育,发挥思政课教学主渠道作用,并通过党课教育、青马工程培训、形势政策讲座等形式,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向学生讲清、讲透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引导学生承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同时,要培养学生坚持知行合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促进大学生体验理论教育。

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课堂教育与环境育人相结合。学校要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方针,虽然学科领域各有不同,但立德树人的要求是一致的。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要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一门课程教学之中,做好课程思政,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同时,要发挥校园文化育人“润物细无声”的特有功能,使学生在氛围熏陶中树立良好的审美情趣。要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参加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第二课堂活动,营造出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引领大学生自觉抵制有害文化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与影响,实现多层次、全方位的文化育人。

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心理健康教育与困难帮扶相结合。要以“提高心理素质、塑造健全人格、促进成长发展”为目标,广泛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包括课堂教学、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心理危机转介机制、干预机制和心理问题高危人群的预警快速反应机制等。同时,要坚持“育人是资助的灵魂”这一理念,构建财力支持与素质教育并进的“双线资助”模式,形成“从入学到就业,从物质到素质”资助育人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奖、贷、助、勤、补、减、偿”等日常工作,通过多位一体的资助体系等举措,夯实困难帮扶的根基。

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线上教育与现场体验相结合。互联网已经成为当前思政工作的必须掌握的技能,要建设网上网下相呼应的思想政治教育工程,既能进行网下说理性教学,也能进行网上图文式展示。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将线下教育已经形成的典型做法,通过微信、微博等进行生动展现,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使得网上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同时,又要高度重视现场教育的重要性,通过现场参观、重大节假日活动、“明星集体、校园之星”巡回报告、优秀校友报告等,增强教育的现实意义。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