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改革研讨会在中国矿大召开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5798

研讨会现场

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宋元明讲话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讲话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国庆发言

国家煤矿安监局行管司巡视员孙庆国主持研讨会

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杨国栋发言

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爽教授汇报


2月26日上午,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在中国矿业大学行健楼B301会议室召开煤矿“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改革研讨会。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宋元明,行管司巡视员孙庆国,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杨国栋,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副校长周国庆等出席研讨会。

会上,宋学锋校长表示,中国矿业大学长期关注煤矿安全,始终站在理论研究的前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调研工作和煤矿“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研究工作委托给学校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既是对学校的信任与支持,也是对学校的鼓励和鞭策。学校将认真汲取本次会议的意见,确保圆满完成上述两项工作。学校还将依托应急管理培训学院,加强与煤炭企业的交流联系,把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提升煤炭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综合素质,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贡献更多的力量。

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杨国栋交流了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检查考核工作体会,认为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后,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思想认识有所提高、管理水平有所提升、工作作风有所改进,并指出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和改革非常必要,同时要加强动态考核、推动体系建设规范化。

淮北矿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卫金介绍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及集团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和改革情况。

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爽教授汇报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调研情况、煤矿“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框架的研究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自去年10月以来,受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委托,矿大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在全国煤矿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调研,进行煤矿“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研究。中心认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有中国特色的煤炭行业安全管理体系和方法,具体规定了煤矿安全生产应达到的标准。中心提出了煤矿“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思路和框架。框架在原标准化体系建设基础上进行了创新,以管理为引领,把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相结合,使“三位一体”成为一个完整的整体。中心将继续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预计今年10月底前完成相关的研究工作。

宋元明副局长在听取研讨汇报后,对矿大开展的调研和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经过长期的工作推广,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逐步在煤矿深入人心,同时也得到了创新和发展。我国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同时也符合中国煤矿生产现场实际,接地气、讲科学、有效果。多年来,中国矿业大学为煤矿行业技术进步和安全生产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培养输送了大批人才。希望矿大在固本强优拓新的发展思路指导下,在科学研究、安全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发挥对煤炭工业发展的积极作用,为行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孙庆国巡视员主持研讨会,并对煤矿“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改革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他认为,标准化体系改革要注意要素齐全,契合我国煤矿实际,确保循序渐进有效运行,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和安全技术创新。

国家煤矿安监局行管司基础管理处、调查司调查处、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国家能源集团国神集团公司,山西晋城无烟煤集团公司,以及矿大科学技术研究院、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矿业工程学院、安全工程学院、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管理学院、职业与继续教育部、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研讨会,并围绕煤矿“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改革、煤矿行业人才培养等问题开展了研讨。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