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沃之地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167

独身一人出走他乡,才切身体会到故乡的分量了。

人生的前十八年,与故乡没有一刻的分离,所以故乡的一切都那么熟悉,熟悉到不太在意了。觉得故乡就是那样,普普通通的景,普普通通的人,一个普普通通的我生活的地方。

等到上了大学,一个人背着行囊,踏上火车,看着熟悉的景在车窗上唰唰划过。火车靠站,再看向车窗外,那已是一片从未曾见过的景象了。一开始总是新鲜的,满怀好奇地探索着一座对我而言崭新的城市,快乐,兴奋,暂时忘却了远方的故乡。

新同学,新环境,新生活,新的一切一度让我认为我不会想念故乡了。可当夜晚降临时我莫名的愁绪,与看见故乡名听见故乡音时心中的悸动,才提醒我,故乡就是故乡,她就在那。她是我一辈子的标签,一辈子的牵挂。

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熟络后,总会聊起自己的故乡。聊得多了,才渐渐发现故乡原来那么迷人。她很普通,但她却是赐予我生命,养育我骨血的地方。我的脾性,我的思想……我的一切都与她有关,这是我永远无法逃避的。那个韩少功所说的有着金麦穗与赶车谣的血沃之地,是每个人的宿命!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高佳陈 施翌 孙芮摄影:责任编辑:路铭审核:李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