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于音乐的天使——观《乐队的夏天》第二季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234

随着黄锦的军鼓声戛然而止,这个夏天才真的结束。

从刚开始的不认识,到发自内心的去喜欢,今年的乐夏,给了我太多的惊喜。有野孩子的《竹枝词》,Joyside的《Dong》,白皮书的《清河》,达达的《南方》,椅子的《建议是看开点》,康姆士的《你要如何》,五条人的《阿珍》,木马的《Feifei Run》……他们有的描绘理想的世界,有的表达人生态度,有的流露心中的爱,又或是对市井生活的揭露和感慨。

“音乐是一种媒介,它为人与人之间情感的交流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他们让我第一次领会了这句话。

在我看来,真正的艺术家就是应该为释放音乐背后的内心世界而做功,而不是去摆弄音乐本身。如果问上一季最喜欢的乐队,我些许能说出几个,但要选出这一季的HOT 5,我实在难以给出答案,正是因为这一季的百家争鸣,曲风林立,乐迷投票结果与期望的起落,才让我开始思考:具备实力的音乐分高下吗?音乐不应拘于表达形式,可以存在很多可能性,没有对错之分,更不该存在偏见。他们的表现和隐藏在音乐中的故事洗涤了我的灵魂,与我和众多听者真正建立起了心与心直接的关联,让我们听到他们的生活,读到他们的故事,看到他们的世界。他们中的很多人,虽然少为大众听闻,但是却努力将内心中最真实的东西表现出来,传播给大众,把正能量和自己对生活的态度传播给更多人。他们的努力不在出名,而是为了那看透一切后真正做到表达与奉献的本心所指。这是我参加这场party后的最大收获。

这场盛宴中的许多乐队的表演都令我叹为观止,他们的风格各异,但演奏都如行云流水一般流畅清澈,歌声都如天使下凡一般动人心弦,他们给我带来的感受不再一一感慨抒发,在这些乐队中最震撼人心的,当属重塑雕像的权利,这支一路以来不被看好,风格高端意蕴深厚难懂,听者门槛比较高,甚至被质疑有点装的乐队,最后却夺得桂冠,赢得了大众的尊重和支持。

我在尽我们的能力,去做到审美上的我们自己的坚持。这一切的东西,如果我们可以坚持得住,能够做得到,那么一定会有更多的乐队,都可以做得到。

很多东西,不是煽情,不是卖情怀,不是在台上哭,就是精彩的。

看着华东眼眶里泛泪还拼命憋着,我憋不住了。他的话,让我忽然觉得,坚定地去执行,不表露任何繁冗的情绪,有时候偏偏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最强烈的行为艺术。我突然觉得,在这个时代能坚持如此,是非常可贵的。

重塑雕像的权利,是真正的绅士,在浮世繁华中的贵族精英文化坚持者,永远忠诚于听者,忠诚于音乐的天使团。

其实,音乐本身没有高低贵贱、雅俗优劣之分,只是审美取向和所面对的受众不同,有人喜欢阳春白雪,也有人喜欢人间烟火气,艺术的魅力就在于百花齐放,每个个体都能够在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声音。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岳坤延 孙芮摄影:责任编辑:路铭审核:李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