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只不过是普通人,做着普通的事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341

春光乍泄,三月她来了,润物细无声般地来了。三月五日,你还记得一九六三年的那个三月五日么?毛主席挥墨题下“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七个字,自那以后,每年的三月五日都在谈论着雷锋,践行着雷锋精神,这是属于他的节日。

叔本华是这样理解人生的: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不能满足便痛苦,满足便无聊,人生就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我是谁?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也会和同其他人一样心存欲望,摇摆不定。

我叫雷锋。

写到这里,我停下了手中的笔,拿了一个红茶包,用沸水冲泡,再掌握一定的技巧,茶叶上下浮沉,反复多次,释放出春雨之清幽、夏阳之炽烈、秋风之醇厚、冬霜之清洌浅咂慢饮,顿时唇齿留香,思绪上头。我发觉我错了,彻彻底底得错了。第一人称的确能够拉近读者与作者的距离,但是,叙事的真实性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毕竟我不是雷锋本人。好的人物传记不是以该人物的视角论事,而应该是从旁人的角度了解人物,这样的人物才是立体的,这样的人物才是生动的,这样的人物才是富有神秘感的。于是,笔锋一转,我是我,雷锋是雷锋,我要用我的笔画出雷锋眉眼之间的英气,用我笔下的字堆砌出我心中的那个雷锋,

即便没有华丽的词藻,平淡的言语也已足够,或许也只有平淡的言语才能体现他的质朴。

有些生命,在浑浑噩噩中慢慢流逝;有些生命,却在世间熊熊燃烧。胡适在《人生有何意义》中讲到:“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何以有生,而在于自己怎么生活。你若情愿把这六尺之躯葬送在白昼做梦之上,那就是你这一生的意义。你若发愤振作起来,决心去寻求生命的意义,去创造自己的生命的意义,那么你活一日便有一日的意义,做一事便添一事的意义,生命无穷,生命的意义也无穷了。”在雷锋短短二十二年的生命中,他选择将自己奉献给这个社会,在为他人服务中体现人生价值。他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无私仿佛就是雷锋的代名词,他真正践行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句话,奉献是每个时代都需要的,人类文明的发展更是依赖于群众的努力。生命不会永恒,但精神可以永存。经济的高速发展,新新事物的不断更替,社会在进步,人心却在没落。时间流逝的目的只有一个:让感觉和思想稳定下来,成熟起来,摆脱一切急躁或者须臾的偶然变化。世事沉浮,风吹雨打萍,到头来,在历经人生起起伏伏后人们拾得本心,内心幻化美好,追求榜样的力量。被淡忘的雷锋精神重新被人景仰。

想必大家都知道“钉子精神”,而又有谁能真正像雷锋一样将钉子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呢?钉子,我们最熟悉不过的东西,一枚小小的钉子在雷锋同志的话语下变得人格化,它的挤劲和钻劲被雷锋同志所欣赏,并且运用至学习上。如今完善的教学基础设施,丰富的教学资源,在雷锋那个时代,却只是一本泛黄的书,雷锋去哪都带着它,一旦有时间,他便拿出来学习,那种手不释卷的对学习的热爱,我扪心自问,羞愧不已。雷锋勤劳、孝爱、诚信、勇敢,所有美好品质都在他身上显现,他只是一个普通人,做着普通的事,正如路遥在《平凡的世界》所说的:“当然,普通并不等于庸俗。他也许一辈子就是一个普通人,但他要做一个不平庸的人。在许许多多平平常常的事情中,应该表现出不平常的看法和做法来。”雷锋精神不是什么神化的英雄精神,雷锋精神扎根基层,是每个人内心深处的精神力量。

他如三月风,携来花香,带来暖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短暂的生命,灿烂的人生,我相信他的故事会世代相传,他的每个事迹都是一段佳话。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中华民族不朽的美德;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信仰。他只是个普通人,做着普通的事,平凡的生命里绽放人性的美丽。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冯严琴摄影:责任编辑:丁永剑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