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繁花》有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2807

姝华说:年纪越长,越觉得孤独,是正常的,孤独出生,孤独去死。人和人,无法相通,人间的佳恶情态,已经不值一笑,人生是一次荒凉的旅行。或许道出了整部小说的精髓。

因为一部地域小说,读者跟着文字逐步走进六十年代的旧上海,看着身边的他们在这里嬉笑怒骂,勾心斗角,也感受着其中的温情与不舍。随着情节的逐步推进,我们以上帝视角,旁观者身份,仿佛在不知不觉的中看遍了人生的荒凉。

六十年代的童年旧梦,辐射广泛,处处人间烟火的斑斓记忆。九十年代的声色犬马,是一场接一场的流水席。(百科短评)《繁花》采取了独特的叙事方式,将所要讲的故事按时空划分,叙事频繁交错,空间不断切换,看似碎片化了的故事竟有了新的活力。少年阿宝,少年沪生,是生死与共的好朋友,他们互相分享着彼此的喜悦与烦恼,不谙世事的少年们也曾一起疯狂。但复杂的是,不是所有主观上美好的回忆在客观上同样美好。红卫兵的回忆是当时上海绝大多数人的痛苦过去。原本的街角巷口,处处留下的都是欢乐,一场文革,妻离子散,朋友们流离失所,再无音讯,曾经的好兄弟,天各一方,过着各自艰难而又混乱的所谓生活。

年少的我们,似乎因为有了彼此,而不那么孤独了。但现实总是不够仁慈。时空一旦切换,看到的是成年的我们各怀心事,各自盘算,女人因为对未来的不安而靠上有钱男人的肩膀,男人因为无尽的欲望而拥上昨天才认识的女人,用虚假调戏真诚。在成年后的他们心里,一切都是交易,包括婚姻,包括生育。讽刺的是,即使是这场交易中的获利方,也是一副若有所失的模样。

他们以友情或是爱情为名,掩盖着被自己绑架的真诚与信任。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开始变得脆弱而敏感,像在寒风中窸窣作响的窗户纸,只等一阵风来将它吹破。裂痕终于在一次酒足饭饱后变成了裂缝。肮脏的故事被光明正大地摆上了桌面。这次没有人愿意来修补这条裂缝,每个人都自顾不暇。后来的后来,李李出家了,小琴死了,小毛堕落了,姝华沉沦了,蓓蒂失踪了,阿宝继续着他的荒凉。

小说的独特之处在于作者有意为每个人物留下了最后一份秘密,没有彻底地描写任何一个人。让这部小说的所有读者对人物都有不同的见解。我们不能否认书中人与人之间随时间建立的铜墙铁壁,但书中每个人所孜孜不倦追求的一份安稳,又有谁忍心加以责怪呢?

市井的故事多如繁花,盛如繁花,只愿能美如繁花。可叹看遍繁花之后,人间却似寒窖,让人不禁瑟瑟发抖。于是再次听人娓娓道来人间的佳恶情态,再不值一笑。恍惚至此,读罢,似过完了一生。

  

  

新闻来源: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杨秀芬摄影:责任编辑:李亮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