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牡丹庭园,志在山岳之巅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593

千百年来,人们围绕为何而活这一哲学命题进行了不断地探索,无论是儒家修身治国平天下入世还是道家无为而治的出世,每个思想流派都有着自己对生活的看法。而我认为,品质的生活应是处于入世和出世之间。

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挫折与困难也会时不时地前来,在那些看透了红尘俗世的人们眼中,品质的生活便是王维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便是洪应明的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便效法李白放青鹿于山水之间,携一张古琴,对一条清溪,饮一壶酒,颂一首诗。便效法苏东坡泛舟于赤壁之上,面对着徐徐清风,心生蜉蝣于天地、沧海之一粟的感慨。在随心而动,逍遥而游的生活中领悟那一丝恬淡生活和自然的静美。

顺其自然的生活或许对于某些人来说是好的,但对于我们青年人而言,品质的生活不应是这样十年如一日的无为,青年人应是进发的,应有一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那般的凌云壮志,应有一种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气。

于是有些人便积极地入世,热衷于红尘中的声色犬马,不能自拔,就如《人民的名义》中那个一心想胜天半子的祁同伟一般,被权利蒙蔽了双眼,丧失了人性,为了权力,阿谀奉承,溜须拍马,甚至知法犯法,走上犯罪的不归路。这样的人最终是不能有个品质生活的,纵使其有万贯家财、无上权力,他的灵魂是躁动的、是不安的。

诚然,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发达的工业技术在带给人们高的生活物质水平的同时也带去了这个时代的喧嚣。无数人被突如其来的物质潮流打乱了节奏,失去了方向,但这并不是我们一味避世抑或醉于俗世的理由。正如白落梅所言,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尽管如流往事,每一天都涛声依旧,只要我们内心始终波澜不惊。

当我们心灵有了归属,我们便可以身处物质洪流之中积极进取,不被外物所扰,便可以在纷呈世相中不会迷失荒径,可以端坐磐石上,醉倒落花前。以一颗淡然的心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抱负,既有平和的心态,又不失海到尽头天作岸,山高绝顶我为峰的朝气。

韶光似云烟过隙,唯有身处繁华世间,心在牡丹庭园,志在山岳之巅,方可不负韶华,活出精彩。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