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收看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10

收看现场

  

1019日上午,教育部组织召开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会。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总结了近5年来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对2020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拥军主持会议。我校在博学大讲堂设分会场,副校长曹德欣、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分管领导、实验中心主任、实验室安全员共80余人收看了视频会议。

张国辉副司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成效,指出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趋于完善,师生的安全意识逐步提高,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情况总体向好。他同时指出高校实验室安全目前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二是安全问题种类多,化学安全问题突出;三是实验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四是安全设施建设有待加强;五是实验室自查自纠工作不到位。他强调,学校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并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强化落实,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务求实效,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持之以恒,狠抓安全教育宣传培训;组织保障,加强安全工作能力建设;责任追究,建立安全工作奖惩机制。

会上,江苏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产业处处长张兆臣、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林鹏分别介绍了江苏省在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相关做法和经验、高校实验室安全典型问题与检查注意事项以及基于闭环控制的安全管理与实践。

  

新闻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孙志华 许婵婵摄影:项志国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