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建筑学专业接受本科和硕士教育评估现场视察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167

视察见面会现场

宋学锋校长致欢迎辞

专家组组长黄秋平介绍评估视察的相关情况及要求

视察意见反馈会现场

专家组观摩特色课程说课

专家组核查教学档案资料

专家组视察教学过程展


10月14-16日,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视察专家组一行对我校建筑学专业进行本科与硕士教育评估现场视察。

视察专家组由华东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建筑师黄秋平为组长,成员包括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张建涛教授、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范悦教授、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院黄勇教授。

14日上午,专家组视察见面会在行健楼B201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宋学锋,副校长曹德欣、周国庆,教务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人力资源部、学生工作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校团委、图书馆、设计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专业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见面会由曹德欣副校长主持。

宋学锋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本科与硕士教育教学情况、建筑学专业贡献以及学校支持等内容。他对住建部评估委及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建筑学专业建设给予的多方面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专家组组长黄秋平介绍了评估视察的相关情况及要求。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汇报了近年来建筑学专业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国际交流、教学特色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

见面会后,专家组先后视察了学校图书馆、设计学院图书资料室、建筑学专业教师办公场所、学生专业教室、画室及设计学院物理实验室(声、光、热)、构造实验室、木工坊、数字实验室、VR实验室、模型实验室等场所,参观了设计学院教学过程展,全方位了解建筑学专业的办学条件、教学资源、教学成果等情况。

视察期间,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建筑学专业本科与硕士教育的自评报告,核查了培养计划、教学大纲及授课资料等教学材料,对建筑学2015级学生的设计作业、毕业设计与实习报告进行了细致检查。专家组观摩了建筑学本科二、三、四年级及研究生的理论及设计课程现场教学以及3场特色课程说课,先后与24名承担公共课、专业理论课、设计课教学任务的教师、7名青年教师以及10名在校学生进行座谈交流。专家组还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与10家用人单位、15位毕业本科生与研究生进行了谈话。

16日上午,专家组视察意见反馈会在行健楼B201会议室举行。反馈会由副校长曹德欣主持。黄秋平组长反馈了现场视察的整体情况,张建涛教授、范悦教授与黄勇教授先后反馈了个人视察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矿业大学高度重视、支持建筑学专业本科与硕士教育,学校、学院、教师大力支持并积极推进建筑学专业内涵建设,凝练了自身特色,学风扎实、学生综合素质较好,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学校对上轮评估视察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行了认真的整改与落实,发展态势良好。专家组还就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专业领域领军人才、优化设计课程体系与特色的关系、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提高研究生论文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国庆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感谢专家组严谨认真、细致高效的工作及提出的宝贵意见,并就加强建筑学学科专业布局、扩大研究生规模、优化生师比结构、深化教学改革与特色课程建设等提出了工作要求和指导建议。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作了表态发言。

据悉,这是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第四次、硕士教育第二次接受评估视察。


新闻来源:设计学院 张明皓 教务部 陈平摄影:新闻中心 设计学院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