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碎为整,勤思优学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169

同学们,当你们每天低着头玩手机时,有没有思考你是否从中获取了对你有益的信息……

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中提出了如是的观点:现代的信息生活正在使人们的意识趋向碎片化和扁平化,而现今这种趋势随着手机和网络的发展变得夸张。手机在大学生的生活中无孔不入,“枕上、马上、厕上”,几乎是见缝插针地接受着来自各种平台的信息。在这个智能化时代里,当代大学生们接受的信息有可能是最值钱的信息,又有可能是最廉价的信息。

《文始真经》有言:“非有道不可言,不可言即道。非有道不可思,不可思即道。”有些同学自认为通过碎片化的时间来汲取信息,积累知识,但是仅凭这种快餐式浏览没有可观的有效信息,更谈不上能掌握知识。从书本上一字一句推敲出来的、身临其境体验的,是可以化作自身的修养和思维方式。但同学们从手机上阅读到的,大多数来自别人的见解和经验的转述,属于质量参差不齐的“二手知识”,虽然节省了我们的认知成本,把复杂的事物简单化,但出错率高,还极有可能不对机。每当有重大科研发现,有伟人离世,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成为公众焦点,可大多数同学仅仅是通过手机“知道”而已,有几个人真正“懂得”呢?

一片一片毫无内在逻辑联系的信息和知识就像来自四面八方的风,同学们就像那一颗摇摆不定的草,在获得新信息的刺激中喜悦得无法自拔,唯恐错过一条消息,并错以为这些消息就是我们真正需要的知识,这就是频频刷新微博、朋友圈的缘故,学生缺乏内在的思考,使人的思维方式变得愈来愈狭隘,渐渐丧失了辨别价值,应用和输出能力。

诚然,手机和网络宏观来说,它的利是大于弊的,有人说因为手机我们错过了许多,错过了面对面的亲密交流,但是智能手机未尝不拉近了我们心与心的距离,许多在现实中难以启齿的话能在键盘间一吐为快。但是同学们真正错过的是相对于自己去书海中自己去剖析整理,而更愿意去手机上浏览一些公众号整合的一些并无逻辑联系事实的集合,没有推演也不全面。

当同学们把目光从手机屏幕上拎起,会发现一晃而过的日子也没有那么快:一本书可以反复品读,课堂上老师的每一句话都那么有趣,无所事事的一天变得厚重而又细致。拒绝手机时代信息碎片化的危害并不是要摒弃它们,手机创造出来是要为人所用,而不是人的精神思想被束缚变成奴隶,不要把知识孤零零撒在茫茫汪洋中,愿同学们今后谈笑风生之时,脱口而出的不是“我知道”,而是“我懂得。”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林仁强摄影:责任编辑:丁永剑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