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观后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178

大致是从去年的夏天开始,笔者为着别的影片去往电影院,在枯燥的影前五分钟的各大影单预告的大杂烩里,从手机间的偶然一抬头,抓住了那精致的几帧画面,最后片名跳出——流浪地球。

周围也有一些科幻的小圈子,对这本书,也算是有所耳闻,也跟着大家的话头看完了整本。短短几小时看完,其中透着的宏大与震撼不得不让人心向往之。

带着或许是一些期待,几分兴奋前往观影。意外发现,比起原著,电影可算是大相径庭。

同样是为了希望的延续,这场人与人之间的冲突被打上了中国出产的烙印,漂亮地转化成了人与人之间的一出盛大的、恢宏的、又悲壮动人的感情大戏。

整场片子看下来,感情可谓是对观众们最大的冲击。主角的所谓光环被弱化,他们成为了影片提供的世界观的一个剪影:牺牲不一定能换来成功,糟糕的事态总是朝着更糟发展,意外确实会比明天先来……每个镜头都透露着真实,轻易地就将观众带入这真实且残酷的大环境——任何可能都会发生,全体人类喘息在不仁天地间,渴求着生存的这一姿态——轻易地夺取了你我的情感。

此外上文提到主角的弱化,和科幻电影市场普遍的个人英雄色彩不同,主角不再是唯一救世界于水火的天选之子,大环境下人人都在拼搏,人人都在尝试,镜头之外的努力更是从来都不能被忽视了去。灾难面前,自救成了最为明确的道路,当这一发全人类的自救行动汇集,生的希望就被点亮,像那串等离子流一样漂亮地冲天而起。

电影切入的是原著中一个平淡的,有惊无险的镜头:木星的大红斑凝视地球,本也只是凝视,影片的改动由此开始。这与原著确有不同,但也不妨电影本身的精妙安排与深意流露。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场流浪之旅结束,人人都会有自己的理解。这是笔者眼中的流浪地球,又不知在你的眼中,又是如何的一番绝伦?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马枭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