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党政领导为2020级新生讲大学生涯规划第一课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9

学院党委书记周治国讲解学院政策

周勇院长回答专业相关问题

王梦倩副书记启发引导学生思考

同学们认真听讲

为了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加强专业认识,正确认识自我、感悟大学精神,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周治国、院长周勇、党委副书记王梦倩分别于博2—A301、博1—A403、博1—C402为2020级新生讲授大学生涯规划第一课。

周治国书记提出“为谁上大学”“要学习什么”“怎样学习”三个问题,引导同学们要设立目标,做好规划,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大学生涯规划的探索实践过程,指出大学生涯规划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建议同学们根据“人职匹配理论”、“生涯彩虹图”,制定相应的阶段目标。周书记强调要感悟大学学习,重视课堂自主性,面对不同课程采用不同方法,并通过五个例子向同学们分别强调 “酷爱读书,立学以读书为本”、“善于自学,是成才的关键”、“超强的记忆力,是成才的基础”、“文理兼修,以博取胜”和“悟性是最高境界,是开启智慧的根本途径”。

周勇院长从认识专业的角度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计算机学院的各专业及学院的发展历史,大二专业分流情况、学科优势与特色、专业技能的用途等,并以ACM班、AI俱乐部、CTF攻防实验室为例,讲解学院的科研情况、竞赛获奖情况和人才培养理念。此外,他建议同学们不仅要重视基础课及专业课的学习,也要积极投身丰富多彩的日常活动,保持“自律、自信、自强”,希望大家趁年轻去看想看的风景,去做想做的事,一点一点实现自己的目标,在最美的年纪里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王梦倩副书记从“生涯规划是什么”、“为什么做生涯规划”、“大学生涯规划的缘起”和“如何做生涯规划”四个方面,帮助同学们理解生涯规划的涵义和重要性,认清树立清晰且长期目标的意义,启发同学们思考应该如何度过四年大学生涯、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怎样的一生才是有价值的一生。王梦倩副书记还在讲述过程中,结合实际工作,给同学们分享了学长学姐从大一萌新蜕变到优秀毕业生的鲜活案例,希望同学们成为目标清晰、胸怀他人、勇于行动、追求卓越的新一代计算机人。

此次课程开启了计算机学院2020级新生大学生涯规划的序幕,希望同学们能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明确清晰奋斗目标,秉持“好学力行、求是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矿大精神,不断奋进,取得更多骄人成绩。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李翔摄影:李翔责任编辑:张菁审核:王梦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