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140

父亲读完中学后便离开故乡,来到苏北小镇谋生,以后便在此安家立业。因为这个原因,我也一直生活在苏北,对于故乡,也只有逢年过节或者家中有事,才会前去一次,所以,记忆中前往故乡的次数便少得可怜。有时,在一家人一起吃饭时,父亲便会绘声绘色的向我描绘那些故乡趣事,我也听得津津有味,忍俊不禁,有时眼前也会不自觉的浮现出那些情景,那么亲切。一天晚上,父亲和老家的爷爷奶奶视频,看见电话那头八十岁高龄满头白发的父母,几年未回老家的父亲竟小声啜泣起来。于是,在开学前几天,便同父亲一起回了老家。

故乡是安徽北部的一个小镇。在工业化、城市化的浪潮侵袭下,苏北自然找不到这样原生态的世外桃源。村子不大,在村子中很难见到正值壮年的年轻人。他们大都早已外出打工,或者有些人陶醉于外面大都市的灯红酒绿,不愿归来。村子仍不失古朴,道路两旁的青杨笔直的挺立着,仿佛天然的卫士,恪守着对这一方净土的保护责任。村里的人将中国人民的勤劳、节俭、善于因地制宜的优点发挥到了极致。屋前屋后巴掌大的一畤田地也被耕耘出来,种上青菜。那绿的冒油的青菜,虽然没有肥硕的茎叶,却别有一番味道,自然不是城里超市中那些应季大棚蔬菜可以相比的。村子离小镇有些远,对于这些腿脚不便的老人,自然不能经常前往。所幸农村土地闲置,雨后撒种,不几日便冒出绿芽。无论烧菜炒菜,主人俯首一掐,便成就了一道美味。如果天气温暖,阳光温和,老人便会搬着马扎或者太师椅,端坐门前,任由阳光抚弄。真有几分陶渊明笔下“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意蕴。这种安逸的乡村田园生活,城里人自然品味不到。

而老屋后面又有几棵不知名的野树,在我屈指可数的几次回家经历中,这几棵野树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若是夏天来到,这几棵树上还会结一种鲜红的果子,红彤彤的,有点像糖渍过的南方杨梅,甚至纹理都相差无几,只不过块头稍大,大概是“橘生淮南”一类的东西。果实酸酸甜甜,爷爷总会在一旁小心叮嘱,生怕多吃出什么意外。村子里还有一种野苦瓜,待其熟透取其子,鲜红如血,清甜爽口。再向前走,便是浩浩汤汤的大江,通行着来往忙碌的船舶。大河沟通南北,江面上大船来往不息。有时岸边还有钓鱼老翁,多是修炼定力,打发无聊时间罢了。

临近黄昏,偌大的村子里,也只有依稀三两户人家透出星星点点的灯光。灯光下,四十多岁的父亲还像小时候一样静静聆听爷爷的教诲。在父母眼中,子女无论多大,都需要自己引导照看;而在子女眼中,有父母的地方便是故乡,便是家园。

这就是我的故乡,熟悉而又陌生。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李凡摄影:责任编辑:岳子煊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