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曹志冬作题为“人工智能与新冠抗疫”的讲座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10

讲座现场

曹志冬研究员作讲座


10月21日下午三点半,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曹志冬做客公管大讲堂,于文科楼A426会议室作题为“人工智能与新冠抗疫”的讲座。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海明、科研副院长王锋、学院相关教师以及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曹志冬研究员以“人工智能与新冠抗疫”为主题,从人工智能的背景、现状和发展情况以及他本人的新冠抗疫工作经历两大方面展开。在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进行了简单阐述后,曹志冬研究员就人工智能研究新一轮爆发的主要动因作了详细解释,并描绘了人工智能所处的大环境。他结合有关案例谈及了人工智能的诞生和人工智能学科的确立过程。在介绍人工智能里程碑事件后,他通过在实验室的经历详细描述了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功能作用,并由此引出了对于人工智能的定义。随后,曹志冬研究员对人工智能的三个学术流派展开详细的讲解和延伸,并通过图灵测试图展示了当下人工智能解决问题的能力。尽管当今人工智能发展势头强劲,但是曹志冬研究员仍指出了人工智能在发展中也会遇到挑战和困难。最后,他结合自己的新冠抗疫工作经历指出人工智能在未来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

据了解,曹志冬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2020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候选人,科技部新冠疫情防控信息化专班专家组成员。其主要研究方向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社会计算与大数据分析。

新闻来源:公管学院 王怡然摄影:朱艺杰 李东旭责任编辑:陈妍审核:刘海明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