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516

“只怕来年无新愿,而旧愿还尚未偿。”听着歌,再次意识到,又要过年了。2017年,以前一直盼望的这一年,也这样过去了。

曾经以为,这一年:

一半是中学,一半是大学。

一半是试卷,一半是逃课。

一半是早恋,一半是浪漫。

一半象征着束缚,一半代表着自由。

现在身在其中,才体会到,这曾经以为充满改变的一年,一半是地地道道的学生,另一半还是地地道道的学生。逃课?可以,只要你耐得住考试周的重袭;浪漫?可以,只要你能遇到且不离弃;自由?当然也可以,如果你有足够的能力。其实什么时候的都是这样的,无论中学大学,规矩都是这样的,只有你不同。

矿大的花草树木,在这里历经了许多春秋。送走他们,迎来我们。原来中学里的花,还在那里,送走我们之后,等着遇见新的人。它们总是这样,在春风里摇摆着,然后在季节交替里,慢慢凋落,衰败。等到新的一年,又盛开了。永远有人和它们相见。

徐州的冬天,没有想象中的温暖。每年夏天,这个历史悠久的城市的一部分土地上,总会流淌新的血液。这些血液的主人,可能从这个夏天开始,就长久地待在这里了,也可能只是停留几年,无论他们最终怎样,徐州还是那个徐州。故乡这个词,终于可以在我们的口中吐出。她说,那里的春天,有一望无际绿色的田野;他说,那里的夏天,有滚烫的柏油马路;你说,那里的秋天,有怎么割都割不完的麦田;我说,那里的冬天,有漫天皑皑的白雪。过年回家的时候,我们知道,它还是那样的,虽然我们可能很难再看到它的春秋,但是你我都知道,它还是那样的,不会改变。改变的,行走的,离开它想念它触摸不到它的,是我们。

依稀,有人吟:“古人无复洛城东,今人还对落花风。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依稀,他也唱:“我的来年无新愿,我旧愿也尚未偿。”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张瑞祎 昝树松摄影:责任编辑:徐彤彤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