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坛在我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188

合上书,脑海中仍然是那位坐着轮椅在地坛徘徊的诗人。我常常惊羡于史铁生的文字“我已不在地坛,地坛在我”。史铁生的命运无疑是多舛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在最狂妄的年纪失去了狂妄的资本”。意气风发的少年落下残疾,他在苦痛中不断追寻人生的意义,他的车辙在地坛来回覆盖,最终他才明白,人生的意义不在地坛,而答案早已在他心中发芽。

何必苦苦追寻?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生天地间不过远行客,活好自己的人生,点亮周围人的阴影,这就是意义,这就是我们平淡而不可或缺的的意义。这也便是史铁生心中的答案。

所谓意义,刨根究底地去追问或许只会身心俱疲,它不是一个公式,不是一个数据,它不在任何地方,却在自己的心中,一个令自己问心无愧的回答就是你人生的意义所在。它是世界观、方法论的总和,它是史铁生的地坛。

地坛在我,活好自我。想起林清玄的一句感叹“有人一生只为了一个特别的相会”,诚然,许多人梦想激荡世界,改变时代,但最后往往都终于默默无闻,懊悔终生,那不如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但我所说的活好自己并不是诱导大家两耳不闻窗外事,只顾各扫门前雪或是无所事事,虚度光阴。如果只是如此孤陋寡闻、不求上进那不叫活好自己,那是放纵、是自私。我所说的活好自己是不被意义所困,追求真善美的东西。

比如把握那个特别的相会,或许不能改变世界,那也同样能够让世界更加美好。刘亮程在田野与牲畜相会,探求生灵的意义;小林一茶写下俳句抒发胸臆,却让生命添满了文学的意义;林清玄林间烹松子饮茶,品悟人生的意义。他们不曾陷入意义的囹圄,不曾给自己戴上苦苦追求的枷锁。在人生旅途上,边赏风景边感悟,渐入佳境,便是他们寻找意义的方式。

反观当下,越来越多的人忽略了自我的重要,他们追寻意义而却失掉了本我。有人自诩目标远大不拘小节却往往是因小失大,也有许多人自命不凡追求意义却最后碌碌无为荒度余生。

而史铁生也曾在文章中写道“论‘我’的重要性”。他的文章是充满哲思的,他在探求中寻找自己,也感受到了对于命运不公的慰藉。其实世界之大,不过是千千万万的“我”构成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的力量在庞大的世界面前那么渺小,因此把自己的生活过得有声有色就已然是你对于整个世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每一个闪亮的“我”所构成的必定是一个闪亮的世界。因此不必苦恼人生的意义,活好自己。

当史铁生再一次从地坛坐着轮椅出来,他回到居所,用笔写下“我已不在地坛,地坛在我。”


新闻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陆彬 张凌荣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