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198

1881118,百姓嘈杂地聚集着,围绕着一只钢铁巨兽指指点点。随着巨兽低沉的轰鸣声,人们纷纷开始恐惧地后退,有人问:“这是什么?”有人答:“怪兽!”这里是唐山,那是唐胥铁路和机车。

虽然是铁路,然而最开始却用驴马拖拉。驴马拉得动火车吗?当然拉不动,多少匹马也拉不动,它们拉的是车斗。那怎么运送这么多需要运的煤呢?靠数量。于是在铁轨上不时有马跑过的场景,百姓起初天天都能看见。当人们因为无知而对于科学畏首畏尾之时,当人们自大,以为数量能胜过质量之时,科学可能早已抛弃了他们。

这正是古人所说的“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当事物的本质改变的时候,仅仅靠数量的无用堆砌是根本达不到相应的效果的。再多的马车能比得上火车吗?所谓的马车不仅仅是人们对于现有状态的固执,更是一种无知自大,在火车出现之时,排斥、远离、轻视,只会使自己成为笑话。科学不接受以量取胜。

提到唐胥铁路,就自然联想到洋务运动,这场在清末掀起浪潮的自救运动客观上确实为清政府继续了帮助,引进了西方技术,然而还是失败了。究其原因,正是其不过将原来东方的马换成了西方的马。本质不变,就算有再多的工厂,企业,还是在一片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土地上,列强还是可以轻而易举地攫取其财富,将其击垮。最后的结果令人扼腕。

匈牙利有句谚语:“星星虽多,但不能高攀太阳。”诚然古人有言:“积土成山,积水成渊。”但千年的火烛油灯,火焰摇曳,为何没能变成灯罩里的电流?车辚辚,马萧萧,为何响不出内燃机的身影?我常常为此惋惜,但又因此反思,科技会垂青一个什么样的社会?

至少不会是一个因为有千骑万乘而沾沾自喜固步自封的社会。至少是一个创新的社会。我们面对未知要有勇气,不能扔下一句“怪兽”然后仓皇逃窜。“不畏浮云遮望眼”方能拨得云开见月明,这就是创新,在黑暗中摸索前进。

可当下的情况却仍不容乐观。当社会鼓励创新之时,仍然有人无知愚昧,相信数量弥补质量的诳语。当我们的科研人员欣喜地宣布我们的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也就是“人工太阳”的研究有了进一步进展之时,有人冷嘲热讽。有人说:“缺能源多建几个火电厂不就行了。”现代的马车赛火车正在上演。如果每个人都惧怕向未知里投入,人类就会如同笼中之鸟被困在这颗蔚蓝色的星球上,所有对于自由的向往就都变成了笑话。那么就注定被世界淘汰抛弃。

好在一切都还来得及,当初不足八公里的铁路,而今已变成十二万公里,这是创新进步的力量,这是未来的力量,这是人类的希望。


新闻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陆彬 张凌荣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