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枝头,牵念奔流——观《我和我的家乡》之“最后一课”有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373

“我的家乡……我不记得了……”

最简单的话语,却夹杂着最复杂的情绪;最简单的微笑,却蕴含着最令人心酸的怅然若失。

“水路……姜大钟……铛铛铛……颜料……”

患上脑梗塞的老教授断断续续的话语令人不解,一向整洁的老绅士一般的他翻出了那个伴随他大半人生的手提箱,穿上老旧的衣衫、戴上褪色的红领巾,在挤满了陌生的现实里尽己所能拼凑着记忆中数十年前的最后一课。

无奈之下,范老师的儿子带着他回到了家乡——这里的一切变化巨大,当年贫穷的连一双胶鞋都买不起的人们也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当年哭着笑着喊出一句句“范老师!”的孩子们都早已长大,当年那个驻教十年的老师也已白发苍苍。时隔多年,那位范老师再次回到望溪村,尽管他已经认不得自己的儿子,在那节时隔多年的课堂上,他却依旧能够叫出当年那群孩子的名字,“你的胶鞋开了,等下课来给补一下”“二加二等于几?——捌!——哎对喽!”站在门外当年的学生听红了眼眶,门内的老师却依旧一一细数,一切仿佛历历在目……数十年的牵挂,相隔万里的思念,跨越山海的祝福,在这一刻,在这寥寥数字的话中倾泻而出……

当年水上乘船离去的老师没有忘记,当年岸边哭着挥手的孩子也没有忘记,人间枝头,永远奔涌着他们的牵念。多少次午夜梦回,范老师又看到了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多少年牵肠挂肚,范老师又回忆起那一声声清脆的上课铃响……那是他的故乡,亦是他的来处。

或许,那段牵挂、那段永远铭记的记忆,不仅仅是他的情念,也是无数个青年支教教师的情念——他们将自己的热血洒在这片土地上,将自己的一腔孤勇、以爱为笔刻成一幅永不褪色的画卷。这幅画,永远向孩子们传递着温暖与力量,鼓舞着他们向前奔走、不要回头……

人生又有几个十年呢?范老师将他的最美好的一个十年交付给望溪村的教育事业,直到这个偏僻的山村迎来了优秀的新鲜教育血液。他是一位老师,也是无数支教老师的一个缩影,也将会是未来支教老师们的方向。今天,随着志愿公益活动精神的弘扬,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此付出青春、给予帮助,我相信,越来越多的孩子将会如同电影中的姜小峰一样,将没有颜色的“未来的学校”变成二十年后现实里的望溪村小学,将那些未做完的梦一个个用行动以现实续接……

人间枝头,万般情流。当范老师站在新学校门前,看着五彩斑斓的教学楼,他终于笑了,他对着姜小峰说:“我终于看懂你的画了。”平平无奇的一句话,却浸透着数十年的牵挂,携着时间的力量,闪烁着温暖希望的光芒……范老师还是没有找回他的最后一课,但这也未尝不好——数十年流过,一切尚未改变,也当是另一种悲哀。

范老师的十年支教生涯,熠熠生辉;此后的生活,他也未曾放下对那个他曾挥洒汗水与青春的“故乡”,数十年的牵挂,终于在这一刻结出了硕果——我们有幸见证它的成长,也将参与它的繁育。

从上一辈的晨光熹微到下一辈的暮色四合,酸甜苦辣,若长良川,唯牵念奔流不息。

新闻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李小玉摄影:责任编辑:韩笑 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