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悟空传》有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19874

“成败其实不是最重要的。因为你去追求梦想的时候你就会明白,你很可能不会成功,最关键在于,当你深知这一点,你还要不要去追求。”——《悟空传》

——题记

命运是什么?

我看过许多描绘命运或者反抗命运的书,可从未有哪一本如今何在的《悟空传》这般动人心魄,憾人灵魂。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追求的是什么,是达成那世俗的目的成为一具没有自主意志并且麻木的躯壳,还是不忘初衷始终坚持走自己认为正确并且合理的道路?哪怕整个世界都与你背道而驰。

顺着那本已经注定的西游之路,唐僧师徒四人会修成正果,成仙成佛,唐僧能够恢复金蝉子之身,悟空能够去掉金箍,八戒可以重回天蓬宝座,见到他心心念念的阿月,而悟净也能回到卷帘门前做他的大将。但是仙佛是无情无欲的,仙佛是虚伪的,他们靠着人人类的善来养他们的恶,又用他们所谓的善去惩治世间的恶。师徒四人被安排的是这一条注定的道路,又或者说这世间众生被安排的,都是这条道路,只是换了不同方向,不同形式,最终走向同一结果罢了。

这条道路上,一个无所畏惧、固执己见的倔强少年最终被现实套牢,磨去了棱角,最终成为了一个世故老套、虚伪圆滑的成年人。

但是这世间总有人不甘心,哪怕他曾经被压了五百年,哪怕他被剥夺了记忆,他也会挣扎着跳出笼子来,踏云而上,挥着金箍棒,怒指苍穹,战天斗地。

像极了那些少年。

管他什么玉皇大帝如来老儿,这个世界只有我孙悟空不想做的事,没有我孙悟空不敢做的事。五百年前,你欺我妖弱,毁我花果山,我能上天入地搅你个天翻地覆,五百年后我依然能!

在《悟空传》中,孙悟空终究会醒,哪怕满天神佛,千军万马,他也能一个人,对着天地,没有任何畏惧。没了五百年前的记忆,五百年后,他依旧是他自己,什么神佛的力量,都压不断这根脊梁;什么天地的威严,都挫不掉这份傲气。五百年前他不曾成功,五百年后他依然不曾放弃。

唐僧最终活成了金蝉子的样子,八戒怀抱着心爱的阿月在散落成沙的银河中逝去,悟净守着好不容易集齐的琉璃瓶的碎片痛哭流涕......他们得到了最好的结局吗?又或者,我们也不知道哪一个结局才是最好的结局。

你问,孙悟空呢?

这重要吗?

重要的是,这个世界,他来过,他爱过,他战斗过,他不后悔。

成败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你去追求理想的时候你就会明白,你很可能不会成功。最关键在于,当你深知这一点时,你还要不要去追求。

人的一生没有答案,也不需要答案,最终的你是成佛,是成魔,自有后人定夺。在你的生命旅途中,只要尽力像那只猴子一样就好,在这没有办法回头的路上走得精彩绝伦,走得义无反顾。就像作者在序言中引用的那段歌词描述的:

如果失去是苦,你还怕不怕付出。

如果坠落是苦,你还要不要幸福。

如果迷乱是苦,该开始还是结束。

如果追求是苦,这是坚强还是执迷不悟。

要相信,人生最有价值的时刻不是最后的功成名就,而是对未来正充满期待与不安之时。

这是悟空传的故事,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故事。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