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30——观《29+1》有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145

29岁到30岁这一年,仿佛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特别是对于女生来说。在这一年里,她们往往会面临生理上、心理上、事业上的变化,除此以外,她们会发现,自己对于工作、爱情、家人、人生等的看法都与年轻时有明显的不同。这些变化与认识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林若君,一名29岁的典型港女代表,工作、爱情稳定,她每天早上重复一样的动作:检查肌肤状态、梳妆打扮、控制自己每天摄入的卡路里。每一个动作虽然爽利娴熟,心里却不停地默念:“我不想上班。”待一切准备就绪,便试图催眠自己:“我好想上班。”

黄天乐,同样29岁,在一家唱片铺子里打工,身材肥胖,没有谈过一次恋爱,但总是保持乐观的心态,她每天坚持为自己写“传记”,记录自己的日常,在30岁生日前发现自己患了乳腺癌,选择到巴黎,看一下她小时候梦寐以求的埃菲尔铁塔。

一次偶然,林若君住到黄天乐的家中,发现了黄天乐的“传记”,两个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女生,通过那本“传记”隔空“对话”。

相信不少女生都曾幻想过自己的未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有一个体面的男友,收入稳定,在合适的年纪结婚生子。这样的日子,或许就是不少长辈心中的标准答案了。林若君就是往这个方向前进的,却在29+1这一年发现,工作虽然稳定有上升的空间,却疲于人际交往,并没有想象中的热爱;爱情虽然稳定,却与另一半相对无言;生活虽然稳定,却无暇顾及家人。当你所认为最重要的都变成不重要了,你会开始想之前的忙忙碌碌到底是为了什么,林若君于是开始怀疑、焦虑、恐惧。黄天乐的“传记”启发了她,开心其实很简单“一二三,嘻”,望向天空,绽开笑容,感激身边的人和事,把生活中的喜和忧当作生命的养分,永远记得自己的初心,自己的梦想,永远乐天。

30岁是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不管你是以什么样的状态迈入这个阶段,其实都不那么重要,只要永远不忘初心,你就会无悔自己的前30年人生。30岁也是留给自己人生反思的逗号,回头看看走过来的路,是不是你真正乐意的,真正热爱的,得到的是不是你真心渴望的。30岁是一个新的起点,你可以认真计划未来的下一个30年。30岁只是一个数字,你的人生还是掌握在你的手上。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李文婕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