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枣树下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281

我想每个人在脑海深处都有一个美好的地方,那是不论你功成名就或是怅然若失是都会第一个想到的地方,是我们心灵的港湾,仿佛只要身处其中我们便是安全的、幸福的。它可以分享你的一切喜怒哀乐,抚慰你的一切痛苦哀伤。

而我的港湾便是我家乡地处偏远的一座老院子。在我的记忆深处,不论时代怎样的变化,记住的都只有在院中长得一人高的玉米杆中捉青蛙;只有混世魔王般带领同伴们四处乱跑的捉迷藏;只有偷偷摸摸的爬上长梯带着妹妹上房看星星;只有每逢秋分时提根长棍正大光明的上房打枣,最爱的就是人们在树下调笑捡枣的模样。只是时间一点点过去,我一点点长大,柱上的朱漆刷了一遍又一遍,院里的地面格局换了一次又一次,檐上巢中的鸟儿也来来往往地飞了一年又一年。

但终究老家还是彻底变了模样,从前的一小片玉米地推平了,抹了不透气灰沉沉的水泥地;从前那些一呼即来的伙伴们都各自上了学,许久不见;怕是在对面都认不出来了吧;过去总是攀爬的长梯也已经年迈失修,有的地方甚至直接敲进一节钢筋代替那断掉的踏板;从前那些在院中树下乘凉闲聊的人们自从家里老人生病被接到城里也就不再来了,只怕院中就只剩下了正房门前到现在还挺立着的两棵大枣树没有变了。

那两棵大枣树更是承载了我过去美好的回忆,当我还是只会在床上爬来爬去的小宝宝,就喜欢看树上五颜六色的鸟儿们叽叽喳喳地跳来跳去,时不时的看着就咧嘴笑了;当我又大了一点的时候,我被姥爷抱着就要上树,结果只能踩着最低的分叉就再也上不去了;后来就是和那些热情的阿姨长辈们一起坐在树下乘凉闲谈,有时还会十分不巧的当头掉下一坨鸟粪,抬头便叫嚷着将树枝上休憩的鸟群都赶走;再长大一些我又有了一个小妹妹,门前的枣树也越发份粗壮,姥爷便在它结实的枝干上挂上了一副自制的简易秋千,不过是一块木板和两条绑带,可是小时候的我们却是玩的不亦乐乎,仿佛这是世上最好的玩具……

今年过年我们不例外的回老家走亲戚,顺便回到老院子里收拾衣物,许久没有回来的我只在脑海中记得它从前的模样,推开大门的瞬间,大门还发出沉重的声响,抬眼只剩因无人照料而更显冷清凄凉的院落,在等他们收拾衣物的时间,我独自一人走到正房门前的大枣树下,许是寒冷的冬天鸟儿们都飞往温暖的地方过冬了吧,抬头看去只剩一个空空的鸟巢;树上的枝丫也稀稀疏疏,没有一丝绿意。

时间匆匆,临走了,我也只能不舍的再看一眼那刚刚所站的地方,门前枣树下,一切的记忆又重重叠叠交错而来,我所有孩童时美好的回忆都和它有关啊。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胡欣怡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