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不穷求真知,慎思笃行赢未来 ——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桓丽圆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544

她是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16-1班学生,是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她在大一大二时担任辅导员助理,现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她曾获2016-2017年国家奖学金,2016-2017年校优秀学生干部,2017年徐州市第八届高校风云演讲比赛二等奖,2017年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届职业礼仪知识竞赛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最佳创业组等荣誉。她就是桓丽圆。

双眸中闪烁着坚定,眉宇中透露着稳重。在成长的道路上,桓丽圆不懈追寻,不断探索,打造属于自身的精彩。

勤于思,博于学,刻苦钻研出真知

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冲劲。桓丽圆也有这种优点,善于挤和敢于冲。她常常在忙碌的状态中挤出时间,不怕输不服输地冲破舒适区。

桓丽圆在刚进入大学时,和许多人一样,也会有些不适应。她既要完成部门工作,同时又兼任辅导员助理,陌生的环境与忙碌的生活,无不让她感到迷茫与疲惫。但在自我尝试和调整中,她也懂得了协调时间的重要性。逐渐地,桓丽圆学会通过各种空隙来学习或处理事情,并提高自身效率和行动质量,例如每次部门开完例会后,她都会去通宵自习室学习到十一点关门时才离开。学习和工作虽然依旧忙碌,她却逐渐不再迷茫,凭着一股挤劲,拥有了“更多”的时间,在忙碌的大学生活中找到了自己的平衡。

“大学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在课上,桓丽圆十分注重课堂效率的提升以及与老师之间的交流互动。而课下,她会及时总结并适时复习,并通过QQ、短信等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以便自己能够更好地理解课本知识,借此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在桓丽圆看来,大学生既要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也要学会融会贯通,不仅仅停留于书本,做到创新填色。大学三年,她组队参加了数次创新创业类的比赛,主持并参与了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各一项。桓丽圆在大一时便带领同级的同学申请了省级创业项目,作为初出茅庐的新人,她没有听从指导老师所给出的建议去先申报校级项目,而是不服输地认为只要做到认真准备,大一的学生不比学长学姐差。她通过查询各种参考资料,从网上搜集数据等方式,与小组成员并肩奋战,常常修改创业计划书直到深夜,终于她所带领的团队成为唯一一组由大一学生构成,申请省级项目成功的团队。桓丽圆带着满身冲劲,在实践中充分理解与掌握课本上的知识,在创新创业的领域发挥才能。

埋头学习的夜晚,努力工作的汗水,不断拼搏的身影带给桓丽圆的是优异的成绩,充实的生活,还有变得更好的自己。

沉于心,笃于行,持之以恒赢未来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士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桓丽圆把自己归为后者,以坚持不懈地刻苦努力,不断发展自我,超越自我。

桓丽圆曾获得“德艺双馨向党汇报中国青少年艺术节”钢琴全国金奖,并被中国艺术家协会授予“全国优秀艺术人才”称号,然而这背后与她十几年的刻苦训练与付出密不可分。她四岁开始学习钢琴,常常会练到晚上十一二点,但她没有因高强度的练习而放弃,还戏称自己有“超长待机”的能力。对于桓丽圆来说,练习钢琴不仅让她有了高超的技巧,更让她学会了坚持,这也让她在以后的生活中做任何事情都努力做到尽善尽美,有始有终。

为了摆脱内向羞涩的性格,桓丽圆在刚入大学时鼓起勇气去争取了学院开学典礼新生代表发言的机会。面对激烈的竞争,她也不曾放弃,而是利用军训休息时间来思考演讲稿,晚上回到宿舍练习演讲。在她看来,正是自己这份认真准备的态度让她获得这个机会,她也不负期望,出色发挥。通过此次经历,桓丽圆喜欢上了演讲,并开始参加一些演讲比赛来锻炼自己。从“军训之星”到徐州市“高校风云”,每次比赛前她都会穿着正装,在天台上模拟练习,严格要求自己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处语气,做到尽力做到完美。

“如果我们都变得笨一点,不去投机取巧,而是踏实努力,一步一个脚印,也许会被某些所谓的聪明人耻笑,但将来一定会赢得更多的尊重!这是桓丽圆喜欢的演说家梁值所说,而她也如此在不断充实着自己。

严于己,担于责,志存高远展风采

“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无论多忙多累,桓丽圆从未抱怨,而是把每个挑战当作机遇,在社会实践和学生工作中提升自我。

桓丽圆曾参与过三项省级社会实践活动——送文艺入军营、寻访抗战老兵、寻找红色足迹,亲身感受伟大的红色精神,学习革命党人的无私奉献意识。她曾步行近20公里去寻访抗战老兵,聆听93岁高龄的老兵高文连同志讲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历史,体味当年的故事。这些红色实践活动,让她体会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感受到老兵身上的投死为国,以义灭身的爱国情怀,并在自己的成长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在此之后,她作为代表参加了共青团徐州市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依法参与了省代表选举的经历,更让自己明确了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将报国之志落实到行动中的远大目标。

身为在校大学生,桓丽圆积极承担起了各项学生工作,除了担任辅导员助理,帮助年级辅导员处理学院各项事务外,大三时她担任了校学生会副主席,分管宣传部和设计部,用图片和文字向矿大师生传递最新鲜的资讯,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桓丽圆以不辞辛劳、一丝不苟的态度,在工作中一次次挑战自我,不断超越,她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志存高远、德才并重”的青春风采。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桓丽圆始终如一,默默坚持,不计过往,无畏将来,她会拼搏到底,无论明日晴雨。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龙丹 冉宇鑫 王怡霖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