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笔写我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132

很多时候,作家是幸运的。因为他坐拥着一条最简单的途径,能牵起很多人的手,去看属于他自己的世界。字里行间,其间种种,都闪烁着他的人格。

所以在我们的记忆里,李太白佯狂清朗,杜工部沉郁沧桑,林徽因四月天般温柔,张爱玲冷傲而清醒、慈悲又绝尘。现代,虚假的东西让人眼花缭乱无从辨析,可在我眼中,作家做不了假。因为很多时候,一段文字能流畅地倾泻而出是因为有真情实意想要感怀、发泄、抨击,有一个词语不贴合,那句话就会失了本味。对于此,在春华采编部的这半年,我深有体会。

性格使然,我是一个不善于表达情感的人。那些直白或一些亲昵的话,与其想看从我嘴边蹦出,不如去看铁树开花。但当我一个人,面对屏幕或握着笔辗转写下些什么时,便是我心门大开的时刻。那时的我,会直白地倾吐对父母亲人的思念与珍视,会坦然地表露对给予过我温暖的学长学姐的感激,当我一个人的时候,面对文字,我骗不了自己。

我清楚我自己若是刻意写下什么,笔峰便会顷刻间如冻泉,冰冷艰涩,敷衍了事后便再也不欲问津。如果不幸,越多人看到,我便得消磨越多份难堪。因为我觉得,那不是我思想的产物,更不是组成我的一部分。所以,如果我自己重面那些文字都不能产生共鸣,便更不要说他人了。

我真正不由自主写下文字时,笔下的那个世界中,春确实明媚青葱,夏诚然炽热辉煌。那时的我比其他所有时刻都脆弱,更比其他所有时刻都坚强,因为那时的我是最真实的。

看吧,想了解一个作者其实太容易了。

只因为,吾笔正写我。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刘可嘉 曹景伟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