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传承弘扬徐州历史文化 展示新时代大学生风采”活动在我校开幕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1296

“传承弘扬徐州历史文化 展示新时代大学生风采”活动开幕式现场

与会领导启动主题活动开幕仪式

我校党委书记刘波致辞

市委副秘书长岳敢主持开幕式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社科院院长于法顺介绍活动安排

我校经管学院学生代表韩笑发言

与会领导参观展览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王健教授作主题报告


10月28日下午,第八届“传承弘扬徐州历史文化、展示新时代大学生风采”暨“两汉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开幕。

江苏省社科联党委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徐州工程学院副校长张宁,市委副秘书长岳敢,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社科院院长于法顺、市广电集团(台)党委书记、台长李爱彬出席开幕式,共同启动主题活动。

刘波书记致辞。她说,文化是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和独特的精神标识。徐州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南北文化的交融、集萃之地,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矿大扎根徐州办学42年,学校百余年奋斗求索形成的校园精神,与楚汉文化的人文精神、淮海战役的革命精神、徐州时代精神交汇互融、共生并进,为新时代立足淮海大地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学校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也成为徐州的一张靓丽“名片”。“传承弘扬徐州历史文化、展示新时代大学生风采”系列活动是在徐大学生了解、普及、传承徐州历史文化知识的品牌活动,希望广大同学积极参加活动,努力成为徐州文化的传播者、大学文化的传承者、中华文化的创造者,在丰富的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提升文化内涵,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前行动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于法顺书记介绍了本次系列活动安排。第八届“传承弘扬徐州历史文化 展示新时代大学生风采”活动将组织开展专题讲座、“风采徐州”主题历史故事征集和演讲比赛、“色彩徐州”主题书画比赛、“书香徐州”主题诵读比赛、“魅力徐州”主题征文比赛、“记忆徐州”非遗进校园活动、地方文化传承与发展高端论坛等系列活动。

学生代表、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韩笑同学讲述了参加经典诵读比赛和在支教中开设国学教育课的经历和收获,倡议在徐大学生积极学习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岳敢副秘书长主持开幕式,徐州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文广旅局、市社科联、市报业集团、市广电集团相关领导、组委会全体成员、在徐高校部分负责人、我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学生代表、媒体记者等26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师生现场参观了徐州博物馆、徐州汉画像石馆精心布置的汉文化主题展览,部分师生还现场体验汉画像石拓片制作。

主题活动首场汉文化讲座随后召开,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王健教授作《走进辉煌的两汉文化》专题讲座。王健教授立足大历史视域,从“创造力勃发的主体民族”“物阜民丰的食货之路”“严密高效的制度文明”“政教合一的儒学教育”“超拔百代的学术丰碑”“弘放进取的事功精神”和“惠及中外的文化交流”等七个方面,引入历史大数据的当代叙事方法,诠释汉代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的精华与特质,带领现场师生重温历史,领略汉文化承古开新、吐纳中西的恢宏气魄。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项志国 张驰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