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时而变,随势而为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3863

墙头的小草随风伏倒,为的是风停后,更加骄傲的挺立;雪底的苍松随势弯曲,为的是日出之时,更加从容的站立。于困难之前,若不能从容克服,因时而变,随势而为,也不失为一种看尽世事的从容智慧。

生活曲折蜿蜒,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王维那样平步青云,世事难料,人也难免会从云端坠入深渊。而能否于万千阻厄中做到随势而为,便显得尤为重要。

久经文革,历经千辛的木心先生身上应是遍体鳞伤了,而他笔下流露出的却依旧是“所谓深渊,下去,也是鹏程万里”的从容淡定。而一个不懂与时俯仰,随势而为的人,又如何能笑得出来?而每每读先生的“万头攒动火树银花之处不必找我。如欲相见,我在各种悲喜交集处,能做的只是长途跋涉的归真返璞”时,眼前浮现的总是一个眉清目秀的老先生形象,而若没有随势而为的乐观旷达,木心先生又如何能以一抹浅笑抹去文字背后的所有苦痛那?

因时而变,随势而为,才可让人于万千苦难中,依旧笑对春风。我不相信,若不懂随势而为,双腿残疾的史铁生可以吟出在悬崖峭壁上赏烟霞雾霭的从容诗歌,我不相信,不懂随势而为的沈从文,可以在西南下乡插队时,还可以诵出“这里的荷花真好!”这样的从容不迫……而正因为他们懂得因时而变,随势而为的真谛,所以于苦难中,他的心未曾坠落,而文字之中也多了几分久经沧桑的沉重之感。他们为世人所尊重的原因,恐怕亦是于苦难面前,后退一步,却依旧以一种不变的追求去书写自己的性情之真。

而我们也常看到一些坚守己见的人。曾经写下“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的顾城始终坚持着与现实背离的的理想国,最终以变成了激流岛的一朵浪花。而曾经想要周游世界,想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子,不也为了与现实格格不入的理想化身成了铁轨下的一朵血色之花。他们的生命短暂而惊艳,可为何拥有惊世的才华,结局却不及常人的万分之一?

或许海子和顾城追求的东西并没有错,只是他们太过执拗,不肯做出半步妥协。没有了退一步的勇气,没有了随势而为的抉择,他们也就失去了靠近梦想的唯一机会。而激流岛的一朵浪花和铁轨上的那朵血色蒲公英本可以不必出现,只是少了一份随势而为的勇气罢了!

随势而为,不是懦弱,而是一种反其道愈见其力的追求。若怀着一颗与时俯仰,随势而为的心,生活又怎么不会分你一杯甜羹呢?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