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苦练教学基本功,生动演绎每一堂课——记“第三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二等奖获得者数学学院汝强副教授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1648

问起矿大校园里哪些老师上课最吸引人,许多学生都会想起一位平易近人的“大哥哥”——数学学院汝强副教授。他讲课风格独特,充满激情,善于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结合课程思政,精心设置教学过程中的每个环节,突出重难点,力求做到知识点讲授得通俗易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和人生导向。

  

付出源于热爱  执着追求当好一名教师

8月,第三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南京大学举行,汝强以其过硬的教学本领获得大赛理科组二等奖。谈及获奖的秘诀,汝强说:“源于对教学的热爱与执着的追求。”

汝强早在今年年初就开始认真准备本次比赛。按比赛要求,参赛教师需要准备20个教学节段的比赛内容,对此,汝强逐一确定自己准备的参赛内容,他说“每个知识点都要经过长时间揣摩才能确定,通常每个知识点的准备就要半个月。”

得知能够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后,汝强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每天早上六七点,他就已经来到办公室。授课过程中每个阶段如何设计?用什么语调以及肢体语言?汝强都用心琢磨,通过反复的模拟授课,发现不足,不断完善,力求完美。

汝强感谢道:“在备赛中,学校以及学院都给了我极大的支持。”学校专门安排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宋晓秋教授、周圣武教授进行全方位的赛前指导,帮助汝强修改完善参赛教学设计和课件数学学院江龙院长也表示,“要全身心投入备赛中,反复打磨作品,有什么需要,学院都会尽力配合。”

对于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这个成绩,汝强并不满足,他说:“参加教学比赛是提高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在积极备赛的过程中我受益匪浅,争取以后可以有更好的表现。”

此前,汝强还获得了江苏省高校第六届数学基础课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本科组一等奖、我校第二十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特等奖(第一名)、2016-2017学年度校百佳本科教学教师奖等荣誉。


讲台如舞台  风趣多样“演”好每一堂课

“讲台就是舞台,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台风’”,汝强对授课有着独特的理解。除了课前在备课方面付出的努力外,他还把讲课当作表演一样精益求精。“这样学生才会听得舒服,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汝强认真地说。

高等数学本身是艰深晦涩的,为了吸引学生的兴趣、保证课堂的顺利推进,汝强“使尽浑身解数”,让课堂变得更有趣,更有吸引力。他并不会固定在教室一个位置讲课,“教学的过程中,要细心观察学生,根据学生的学习状态,适时地调整教学方式与方法,如果只是站在电脑前讲课,自己都容易瞌睡,更不用说学生了”。

在定理、公式等“干货”的教学中,汝强结合课程思政,穿插知识背后的小故事,让冰冷的公式拥有人文的温暖。在讲到数列极限这一节时,汝强通过中国古代数学家刘辉计算圆周率π的故事引入课堂内容,既吸引了学生的兴趣,又在无形之中增强了文化自信。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给以往很少接触线上教学的老师们带来了许多挑战。对此,汝强花费了更多时间在课前备课上,努力探索学生在家也可以投入到学习中的方法。他会在课间把自己唱歌的视频分享给学生,活跃气氛、提高自己的亲和力,并且组织学生们也参与进来。

有了汝强的“抛砖引玉”,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课间五分钟逐渐变成了学生的才艺表演时间,有人唱歌,有人弹吉他。这样有趣的活动让学生对原本枯燥的高等数学课有了很高的期待。

数学学院18级本科生申烁宇回忆起汝强几何课上的场景时,激动地说:“汝老师总有办法活跃课堂气氛,整堂课上,我都能够集中注意力,学习效果当然比眼皮打架时候要好很多。”


师道有传承  春风化雨教好每位学生

汝强对教育的热爱深受其母亲的影响。他的母亲是一名优秀人民教师,兢兢业业,言传身教。

汝强从小就感受到了教师这份职业的光荣和分量,从高中起便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如今梦想成真,更应该在热爱的教师岗位上,恪尽职守,勤勤恳恳,永远在奋斗的路上拼搏

汝强在课堂上说,他在心里就把学生们当作弟弟妹妹,也希望学生们可以把自己当作“大哥哥”。他始终秉承着“老师和同学之间是互相尊重的,只有老师真心为学生考虑,学生们才会全心全意地配合尊重老师”的理念授课。

“大一的同学都还是‘大小孩’,在人生的岔路口前千万不能迷茫。”在课堂上,汝强也会常常和同学们讲人生道理,灌“鸡汤”。他认为,如果教师的言行举止能够对学生的处事态度带去积极的改变,即使是很些微的变化,也会是一件很光荣的事。

课下,汝强也会经常和同学们交流。有些同学成绩不太理想,汝强会主动给予安慰和鼓励;考试前,他会在QQ群里发鼓励的话,告诉大家不要紧张。

汝强爱发朋友圈,也爱记录和学生们相处过程中的感动瞬间。2019年7月,汝强在朋友圈晒了三张截图,那是授课结束后学生们自发在QQ群里对老师表达的的感谢与祝福。汝强写道:给自己一个机会,等退休之后,翻阅书本一般的朋友圈,可以重温时的感动与欣慰。

汝强用真心付出换来学生们真诚相待,无意间听到学生们对自己好评、看到学生门自然流露的敬意,都是他身为教师最为幸福的时刻。“有些学生毕业很多年后,还和我有联系,学生能记得我,我的心里很是感动。”

正是怀着对教育的执着和坚守,汝强在教书育人上始终不忘初心,也在学生中收获连番好评。他说:“我身为教师,就要努力担好教师的责任,努力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新闻来源:数学学院 岳勇 宋喆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