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温柔地走入那良夜——观《流浪地球》有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278

早在寒假之初就对这部贺岁档影片有所耳闻,在刚开播不久就已经被各平台吹捧到其他同期电影难以企及的高度。怀着对中国科幻电影的好奇,我有幸在开播的第三天携三两好友在影院一睹他的真容。从看到他的第一眼起我就被他深深地吸引,特效精美的简直不像中国的科幻片,这部影片中的特效较之于其他的国产特效来说,简直是质一般的飞跃。《流浪地球》改编自刘慈欣的同名小说。虽然碍于电影的篇幅没办法将每个细节都展示给观众,但是故事情节流畅、感情连贯,可以称作是国产科幻片的开山之作。

而且这部科幻片是典型的“中国制造”。除了《流浪地球》之外,我也看过不少末世题材的科幻片,这其中解决世界末日的方法无非是减少地球人口、一部分人去其他星系寻找新的家园……而在这部国产科幻片中,面临太阳老化、人类无法生存的困境,中国人没有选择像外国电影中的常见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而是另辟蹊径,带着地球一起去猎户星系寻找新家园。或许这样会耗费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甚至所投入的时间足够飞行器飞行数个来回,可他们终是这样做了,而且也成功了。

我想了想,好像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是这样。从上古神话开始,我们的神仙一边打架一边自己收拾烂摊子。天破了,不要紧,我们自己炼石来补;没有粮食吃,不去抢别的部族,自己尝遍百草寻找能吃的食物;没有火种,不等天神窃火送到人间,自己钻木取火;大水来了,不会想着造船带着家人和食物、家畜一起逃走,而是花了十三年时间将大水疏通……

这便是中国人的浪漫吧,这便是中国人独有的家国情怀吧,这便是从我们的父辈、祖辈一代代言传身教传承下来的东西吧。

正是有了这些情节的加入,才使得有人评论:“《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全片最震撼我的绝不是特效最绚烂的那一幕,而是回到家乡看亲人最后一眼的救援队队员们纷纷折返,一起推动“巨针”,启动机器的那一刻,身在电影院的我们共同见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

点燃绝望,重启微光。为家而战!中国的科幻电影冲出了太阳系!

不要温柔地走入那良夜,

年老之人应在日暮之时燃烧和咆哮,

怒斥,怒斥,反抗光明的消逝。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徐珂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