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梦南柯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146

记得很久之前,在我还读高一的时候,我问过一个大学毕业后回到高中母校任职的老师一个问题:“为什么出去上学之后还要回来工作?”

那时候,每一个生养在河北并努力求学的高中学生心中都被灌输着一个信念——拼了命也要考出河北。那关于心仪的学校,关于理想,关于每一个逐梦人心中对好城市、好工作、好生活的向往,尽管已到了初识“断肠思乡愁”的年纪,却仍渴望着去到一个好城市、一个好大学,毕业后留在那里,过着与过去不一样的生活,南城山水灵通郁郁葱葱,北国雪满天山叶落知秋,各有各的向往,却不知也各有各的哀愁。

大学生活珍贵而稀奇,忙碌中收获,收获中成长,成长中生活。然而忙碌背后,是你在回家路上,想忽视想抑制也关不住的思乡情愁。记忆里的一砖一瓦,一树一荣,甚至是每一块砖都刻着你的故事——傍晚槐树下的林荫小道层层铺着洁白的槐花,中华大街旁遮蔽天空的行道树上色彩斑斓的流星雨,沁河旁灯火璀璨的热闹夜市,吐槽半天却津津有味的小吃。你那些年信誓旦旦一定要带着家人远离这个枯燥危险空气严重污染城市的信念突然被动摇,你开始觉得,家乡也不是一无是处,那里有你骄傲的地方,有你爱的地方,有你珍惜的地方。所以,在拼了命考出去又回来之后,再离开时,又拼了命地想要留下来。

古时,远离家乡的游子老死他乡或是权倾朝野的大臣去世后历经迁徙也要长眠于心中的故土,那些游子们远离家乡的理由,或是家国担当,或是追梦路上,或是生活所迫,但无论何种原因,在流浪之后,心中应该都是对回到家乡的极度渴望,重归故土,也不过是他们的故梦南柯变幻出的埋藏在心底的执着。

高中时期,家在我心中不过是跨着几个区隔着几条街的一间房子,而现在,家却变成了隔着天南水北大山湖海,生长在另一端的城市,在未来,家会不会变成地图上南北间难以轻易跨越的版图与国度,还不得而知。

突然觉得,在毕业时,我未必不会做出和老师一样的选择。

“等你考出去,一毕业就明白了。”

老师说的没错。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段明明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