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丢掉,感恩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213

跨上背包,义无反顾的踏上远行的火车时,你是否注意到身后父母的眼神?高考结束,看着自己的录取通知书,你又是否想到了老师的含辛茹苦?一次次的犯错,是谁在包容你?一步步的成长,又是谁在为你指点迷津?别丢掉感恩,让帮助你的人感到温暖,让感恩成为一种习惯。

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如果说一个人肯无条件的为你好,那他(她)必定是你最亲密的人,在你向他们索取时,不要忘记,这一切他们本有理由不提供给你。今天的我们把一些东西当成了理所当然,觉得事情本应如此,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在你看不见得地方,有许多人在默默的付出,只为了你开心。以双十一为例,许多同学在经历了剁手之后纷纷表示要吃土了,但是拿快递时却毫无感觉,看着那一堆堆山,只想尽快找到自己的快递,而对于那些提供帮助收送快递服务的同学,我也想跟他们说:“你们辛苦了”。在寒冷的天气中我们全副武装都不愿在外面多呆一分钟,而快递、外卖等行业的人们在寒冷中仍坚持送快递、送饭,在我们拿走自己的快递,提走自己的外卖时,别忘了礼貌,别忘了感恩。

鲁宣公二年,宣子在首阳山(今山西省永济县东南)打猎,住在翳桑。他看见一人非常饥饿,就去询问他的情况。那人说:“我已经三天没吃东西了。”宣子就将食物送给他吃,可他却留下一半。宣子问他为什么,他说:“我离家已有三年,不知家中老母是否还活着。现在离家很近,请让我把留下的食物送给她。”宣子让他把食物吃完,另外又为他准备了一篮饭和肉。后来,灵辄做了晋灵公的武士。一次,灵公想杀宣子,灵辄在搏杀中反过来抵挡晋灵公的手下,使宣子得以脱险。宣子问他为何这样做,他回答说:“我就是在翳桑的那个饿汉。”宣子再问他的姓名和家居时,他不告而退。这个知恩图报的故事后来成为典故,杜甫在“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诗中就引用了它:常拟报一饭,况怀辞大臣。可见,感恩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古人尚且如此,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忘却他人的恩情?

蔡元培先生在就任演讲中也有如下说辞:“职员之任务,皆以图诸君求学便利,诸君能无动于衷乎?自应以诚相待,敬礼有加。至于同学共处一堂,尤应互相亲爱,庶可收切磋之效。不惟开诚布公,更宜道义相励,盖同处此校,毁誉共之,同学中苛道德有亏,行有不正,为社会所訾詈,已虽规行矩步,亦莫能辩,此所以必互相劝勉也。余在德国,每至店肆购买物品,店主殷勤款待,付价接物,互相称谢,此虽小节,然亦交际所必需,常人如此,况堂堂大学生乎?对于师友之敬爱,此余所希望于诸君者三也。”相亲相爱,常念恩情。来到大学的我们,不应忘记那些曾经在困难时刻给予自己鼓励和帮助的人,天冷了,别忘了让他们多加件衣服,多泡杯热茶。

我们越走越远,但心中挂念一丝未减,对父母,对老师,别丢掉感恩,别理所当然的去想;他们一切都好。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李彤摄影:责任编辑:岳子煊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