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夜一梦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124

读了一本书《存在与时间》。

海德格尔用理性的推理详细地讨论了死的概念,并最终对人如何面对无法避免的死亡给出了一个终极答案:生命意义上的倒计时法——“向死而生”。

他对“向死而生”的解释是:死和亡是两种不同的存在概念。死,可以指一个过程,就好比人从一出生就在走向死的边缘,我们过的每一年、每一天、每一小时,甚至每一分钟,都是走向死的过程,在这个意义上人的存在就是向死的过程。而亡,指的是亡故,是一个人生理意义上真正的消亡,是一个人走向死的过程的结束。

向死而生,听起来壮丽而宏伟,震撼人心又令人热血沸腾。可是凤凰浴火才能涅槃,焚身才能重生。若不是无力抵抗谁会选择痛苦,若不是濒临绝望谁又会任生命陨落。而“生”便是在生命结束之前的那丝念头,一束光芒。

人只有当经受苦难和挫折特别是面临死亡的畏惧时才会真正意识到自我的这个存在才会真正体验到自我的这个畏惧的实质。你畏惧失去,因为你不舍家人;我畏惧痛苦,因为我流连人间。看起来平凡而又质朴的道理,却往往被各种失落所掩盖,人类的痛苦的根源,就在于在悲伤时,会忘记所有美好的事情,而把一件件相关的、不相关的,现在的、从前的不好的事情一瞬间统统过一遍,把悲伤难过放大到极致,仿佛在惩罚自己,也仿佛是在以毒攻毒,可不幸的是,往往最后都会走火入魔,万劫不复。

可会有那么一个时刻,就是你离开的前一秒,你顿悟了,日出风清层云散,你眼前走马灯似的闪过你的父母、爱人、朋友,上演着一出出喜剧、悲剧、爱情剧。你发现你是需要的,你需要陪伴,你需要温暖,你需要美好,你需要快乐,而最美妙的事情是你发现你也是被需要的,你被他们渴求,你被他们挽留。

这时候你后悔了,你不想死了,你想活着,你想要再呼吸一口空气,你想要再看一眼风景,你想要再说一句话,你还想要为这个世界留下的什么。可是,没有时间了。

三秒,两秒,一秒。

梦醒了,你要为自己在活一次。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耿世华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