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往事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120

图书馆是书的世界,是知识的海洋,她的历史悠久,是文化的故乡,是学者的家园。她蕴藏着无限的的经典著作,彰显着民族文化的传统,传承着高尚的道德品行与美好的精神文明,她还像是一位资历渊博又慈善的的导师,又像是一盏指路明灯,让人在人生的道路上不会迷失方向。

中国矿业大学是一个专业知识的圣殿,大学里不能没有图书馆,矿大在北京建校时占用了我家乡的土地,我家搬迁之后,就在我老家住过了几代人的四合院的地基上建起了一座作为图书馆的大楼,因此我就和图书馆这个美称有着扯不断的情缘。一想起图书馆,就想起了我快乐的童年,一看到图书馆就好像是我又回到了我青春年少时的时光,那里有我美丽的往事,可现在都已变成了美丽的回想。

因为我家是矿大的被占户,我和我爸就都被招进了矿大工作,我进了幼儿园当了一名保育员,我爸就在我们原来的家园的基地上盖起的那座作为图书馆的大楼里上班,真可说是我爸上班的地方,没出我们家住过了几代人的庭院。

我们进矿大上班的第二年,可能是1956年吧,矿大闹大流感,被传染上的大学生需要隔离治疗,医务室住不下了,就占用了图书馆,因此,图书馆的阅览室都住满了流感发烧的大学生,我和其他单位的几个同志也被抽了出来支援医务室的工作,我是负责办理出入院手续的,给进去隔离的病人发床位号,没有拿着大夫开的病愈出院的条子的学生不准出门。

有一天早上在我最忙的时候,看见一个人一边看我一边上楼梯,我赶紧叫住了他,不许他上楼去,他说他是在这上班的,我就放他上楼了。后来才知道他的确是新来的一个年轻的退伍军人,也是在图书馆上班的,还和我爸爸住在一个值班室的宿舍里,从那以后他对我爸还十分的热情,有时还帮我爸拆洗被褥床单。有一次的休息日他跟我爸爸到我家去串门,一进院门看见我妈正在凉衣服,我爸说:这是你的大嫂子,他说那哪行,淑敏都那么大了,还是叫大婶儿吧。谁知那时在他心里已经有了打算了,没过几天我就收到了他托人带给我的一封信,他说他第一眼看见我时眼睛与语言相结触的瞬间,就对我产生了很好的印象,他想和我交个朋友——看了信之后要说是脸红心跳不如说是害怕,心想这怎么能行呢,这种羞人的事真比做贼还要难看,吓得我不敢再见到他,碰见了他也是躲躲闪闪的,这也并不是说少女的心难以想象,既喜欢喝美酒又拒绝那送杯的人,可是我还没有想喝什么美酒这种事,但是既然已经拉开了这种爱情的序幕,也就算是那如诗如画的初恋吧。又过了两年也就慢慢的顺其自然的变成了如优美的散文的热恋,可在和他结了婚之后就变成了感悟和随笔,一切都不像当初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动人,时间再长一点的生活简直的还不如唇枪舌剑的杂文,做了人妻人母的生活真是难上加难,后来的几十年的砍砍坷坷、风风雨雨、吵吵闹闹的真像是一部点不上句号的小说。可这小说的前言就是在北京矿大的图书馆,因为那里不仅是我的故乡我的家园,也是我爱情的发源地,爱情的摇篮,初恋的地方,要是再回过头去想一想,倍感人生最幸福最甜蜜的时刻并不是在新婚之夜,也不是在热吻之中,而就是在初恋时的那种朦朦胧胧百般羞怯的美妙时刻,那也是奏响了爱情序幕的篇章,如今我想起了那段往事还如同是撒在了水杯里的一勺白糖,虽然是找不到了白糖的样子,可是那股甜味儿永远不会淡忘。

还有更让我难忘的也是使我最骄傲的事,就是在1958年的大跃进的时候,我爸爸在图书馆被评为北京市的劳动模范,这不仅是为老家的土地增光也传承着祖辈的高尚的道德品行,也真算是天地人和的一个巧妙的安排。

因为我爸爸做人忠诚老实,对工作认真负责,列如有一回他看见图书馆里那个公用的开水桶的盖子没有盖好,他怕有坏人搞破坏下毒,他就先喝了一杯,觉得没事,才让别人喝。就因为他总干些如此的好事,才获得了这么高的荣誉,他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群英会,曾和刘少奇、彭真握着手照过相,开会期间在北京饭店会餐。

开过群英会回来,矿大领导还让他在五道口俱乐部给全矿大教职工做先进人物的报告,让大家学习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和他那高尚的道德品质。因为在我的家乡的那块土地上建起了北京矿大图书馆,这不仅是我们的荣耀,我爸爸又在图书馆这上班做出如此的成绩,也真是我们的骄傲。

图书馆也是充满了美好梦想的地方,谁一来到图书馆就好像是熟睡了的婴儿进入了美梦,有梦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成功。打开一本心爱的书籍,一字一行的阅读,就好像是在苹果树上采摘下了一个个熟透了的苹果,仔细地欣赏、慢慢地品尝,让那甜丝丝的汁液在自己的血液中流淌,变成了知识的力量。

图书馆里的空气也是充满着诗情画意永远弥漫着书墨的浓厚的芳香,会让你如痴如醉,心旷神怡,比出去旅游还要心情舒畅,因为在书的海洋里遨游会有一种无形的力量让你豁然开朗,心胸开阔,生活充实,丰富多彩。

图书馆就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多建一个图书馆就是少见建一个监狱,因为掌握了更多知识的人就是知道如何做一个有价值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就不会干出违法的和出轨的事。

让我们乘着我国盛世的东风到图书馆来饱餐这精神的食粮,品尝这知识的盛宴,也能著出经典的论文和文学作品,也登上这高雅的殿堂,让我国的民族传统文化在世界上更加的灿烂辉煌。


新闻来源:离退休处 李淑敏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