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131

“人一上了年纪,就成了有思想的废物,于苏斯就是这样的废物。”雨果在《笑面人》中这样评价。

于苏斯有思想,在于他是哲学家,历经世事,精通科学;于苏斯是废物,在于他只敢服从,卑躬屈膝,唯诺与顺从是他处事的经验。一味地跟从别人,使他对任何事都只持观望态度,自我缩到骨子里,成了没有自我的废物,直到最终,也无法改变命运带来的苦难。我们不能做有思想的废物,趋利避害地跟在别人后面,丧失自己,因为那样会丧失真实,虚度年华。

钱穆在《无我与不朽》中谈到:“人生与戏剧的区别,在于人可在不同情况做出不同选择,产生千万种不同的结果。”若一直跟随别人,岂非将这种选择的权利弃置不顾?这样过一辈子,让自己与真实的人生隔绝,与看一出戏没太大区别。走一步,再走一步,放眼望去,皆是别人踩过的脚印,如此毫无新颖的生活,难道是自己所企盼的?

诚然,这样的自我选择会变为风险,有可能在下一个路口演变成抉择,但这不正是人生意义之所在吗?在风浪中奋力搏击感受人生,总比行尸走肉般苟且偷生要好得多。跟随别人的路,即使过程相同,结果却会截然不同,毕竟失去了真实,一切看起来也会觉得索然无味。

人生的真实感,如徐志摩所说:“未经历过极度悲痛的人生,不能叫做真实的人生。”太宰治也曾说过:“没有极度的欢喜,就没有极度的悲痛。”所谓“极度的欢喜”,不正是寻求真实,自我选择的过程吗?

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确很难,“人们常常往抵抗力最弱的方向走去,但那往往也是最熟烂的道路。”朱光潜先生如是说。抵抗力强的地方,是陈规远离的角落,打破传统,要面对无数的挑战与嘲笑,但那是一条勇者的路,一条真实的路。

勇气之所在,便是希望之所在,便是真实之所在。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马家宸摄影:责任编辑:卜永强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