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十七届读书节开幕式暨首场名师名家报告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1010

4月25日下午,“书香校园·悦读人生”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七届读书节开幕式暨名师名家报告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宣布学校第十七届读书节开幕。他说,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构成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类文化的重器、铸成文明传承的载体。对于大学生而言,读书是认知求学的重要途径,而且从我校许多优秀学子身上看到了读书带来的种种可能、种种益处,这正是学校举办读书节的价值和意义所在。他希望广大学子能做到:第一,养成好读书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的优越条件,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第二,选择适宜的科学读书方法,即在读书过程中,采取精读、泛读和选读相结合。学习借鉴古今中外众多名人、学者在读书、治学的过程中创造的多种读书原则和方法。第三,读书与修身、做人相结合,提升品德修养。紧跟时代的脚步,抓住在校学习的黄金时期,以读书长知识,以读书增智慧,以读书促养成,以读书树理想,以读书育人格,通过读书活动汲取正能量,朝着世界一流学生的目标不断进取,奋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书馆馆长宋迎法介绍了本届读书节活动安排。本届读书节活动以“读在新时代书写新梦想”为主线,在4-5月间,将开展名师名家专题报告会,2018年精品图书展,美丽中国图片展,走进朗读亭向经典致敬,共读分享活动,“五月诗会”大型广场诵读,“最美悦读”主题征文、摄影作品征集及“大学悦读”宣传海报征集,“漂流书香·传递阳光”图书漂流活动,助力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文献资源服务推介活动,第六届“图书馆杯”大学生英语口说大赛等十余项活动。

开幕式上,能源、材料与物理学部研究生王尧同学分享了读书心得。

开幕式后举行了本届读书节首场名师名家报告会。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欧洲让·莫内讲席教授吴志成作了题为“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学术报告。吴教授从高校学者的角度深刻剖析了中国周边安全面临的挑战和影响中国周边安全的美国因素,并以“半‘岛’生乱、一‘线’争土,二‘海’争岛,三‘独’分国,四‘国’较力,美‘霸’挑事”进行高度凝练和概括。他重点讲述了朝鲜半岛局势,同时分析了中印边界争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及东盟关系等问题,还解读了中国在新时期外交中如何考量与对抗美国遏制中国保持亚太平衡策略的影响。报告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报告后,吴教授还与我校学子进行了现场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

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图书馆、教务部、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校团委、校工会、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相关负责人、大学生读书协会和各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及报告会。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龚成主持活动。

新闻来源:图书馆 徐淑娟 党委宣传部 韩玮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