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歌】坚定选择 不懈努力:从转专业到保研“985”高校的集体宿舍 ——记我校计算机学院梅苑公寓2B6111宿舍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464

出于对计算机专业的浓厚兴趣,大二时,资源学院王冠中、王广周同学,和双胞兄弟李治国、李治远转专业进入计算机学院学习,四兄弟相聚在梅苑公寓2B6111宿舍,开启了新的大学生活。

三年来,四兄弟青春的战场上奋力前行:四人总评成绩加权平均分89.72分,奖助学金累计78300元,志愿时长累计440小时,四人全部保送至国内985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计算机专业2017-1班李治国、李治远保研至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安全专业2017-3班王冠中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7-4班王广周保研至南京大学。


坚定选择,不懈努力

因为高考的遗憾与心仪的计算机专业失之交臂,进入不同学院的王冠中、王广周李治国、李治远都不约而同、默默种下了依靠奋斗再次选择的种子。他们“知其难为而勉力为之”,大一学年以优异成绩获得了转专业机会。

转专业成功后,课业压力更加沉重,但大家的积极性却更高了,李治国“因为感兴趣,所以即便一整天都在上课,我们却只觉得充实。”王广周也说:“既然当初有勇气转专业,我们要更坚定面对新专业的学习

初入计算机学院,王冠中与王广周便分别取得了专业第二名与第七名的好成绩,王冠中“课堂效率是关键。课上高效听讲,课下请教老师;该学的时候学,该放松的时候放松。”此外,室友之间也常常进行讨论,共同攻克学习难关

王广周是寝室里最早拿到保研offer的人,提前学习研究生课程和参加实习工作成为了王广周的下一站。而李治国与李治远因为个别课程成绩偏低,一度彷徨在能否取得保研资格的边缘上,但他们都选择了依靠努力来为自己争取机会。做得更多,做得更好”,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江苏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特等奖……两兄弟凭借实操能力一路向前,努力提高成绩和综合素质,终得双双保研。

经过坚定的选择和不懈的努力2B6111宿舍四兄弟在又一次选择上确定了新的方向,全部保研985高校。

  

和而不同,相得益彰

转入计算机学院后,王冠中选择信息安全专业,王广周选择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李治国、李治远两兄弟则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尽管专业不同,但有相同的考试科目时,他们总会在一起复习。李治国说:大家会一起讨论考试题型和难度,也算是相互打气”在相互交流与学习中,四人的成绩均稳定前列。

死板学习不同,四个男孩儿并没有让学习占据自己全部的时间跑步成为生活的调味剂。王冠中是宿舍公认的“跑步达人”:大一时,他报名参加了马拉松协会,自此与跑步结下了不解之缘。心情焦躁、课业压力大时,王冠中总是借跑步来排解负面情绪。

在王冠中的影响下,寝室四人都开始了夜跑,还一起报名参加了矿大半程马拉松赛。2019年国庆期间,王冠中还组织寝室成员环城骑行,一同度过假期。

双胞胎兄弟李治国、李治远外貌相像,但性格却不尽相同。班长和团支书岗位的锻炼促使哥哥李治国形成脚踏实地的处事风格,在李治国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弟弟李治远也变得越来越有责任心。

“与其说像,不如说两个人是互补的”,王冠中提到,“弟弟常常会需要哥哥的帮助,但这样的帮助往往是相互的。”兄弟二人于彼此而言也像一面镜子,一方偶有犯错,另一方立刻指正,他们在互相勉励的过程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在这样平淡而温馨的集体时光里,四个人的感情变得愈加深厚。梅2B6111的方寸之地中,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他们会了解彼此的小习惯,也会迁就对方的小缺点,即便偶尔出现小矛盾,不出片刻也自然烟消云散。

  

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李治国和李治远颇具计算机实践能力,王冠中评价说“他们专业技术和细节处理方面很强,是我们寝室名副其实的程序员。”

璞玉唯有几经雕琢之后才能更显光彩,过硬的专业技术无疑是李治国两兄弟最大的闪光点这种实践能力的提升离不开物联网与大数据实验室的积累。大一时期,偶然看到招新宣传的两兄弟加入了物联网与大数据实验室。依托实验室优良的学习平台,兄弟二人不断提升自身实践能力,沉浸其中乐此不疲。之后,李治远又凭借出色的编程实力担任实验室软件组组长,进一步锻炼自己。

稳定的成绩和自律的态度则是王冠中与王广周不断变优秀的秘密。“王冠中大二的时候几乎一整天都不在宿舍,他可以在图书馆坐下来学一整天。”王广周回忆说。李治国也补充道:“王冠中在治保部的时候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习惯,跟着他早起自习,我们也受益良多。”

“越是艰苦,越要拼搏”是王广周一直以来秉承的信念。2019年,王广周、王冠中和李治远一起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春节前后,三人各自在家中准备赛事。

他们通过网络、电话进行联络,三人分处三地为比赛做足了准备。早上六点开题,一共持续四天,三人每天五点便起床,第一时间查看竞赛题目。最终,二等奖的荣誉为三人的竞赛画上令人满意的句号。

一段经历换来一次成长,三年多的时光里,四人共斩获五一数学建模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矿大线性代数竞赛一等奖、江苏省计算机设计大赛特等奖等一系列奖项。

  

每一段互相勉励的低谷时光、每一个畅谈未来的寂静夜晚、每一次举杯欢庆的高光时刻……青春岁月里的奋斗拼搏,成为四兄弟矿大生活中最浓墨重彩的经历,他们说:“珍惜大学生活,砥砺矢志前行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陈娅洁 李偲 安佳乐摄影:黄隽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