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暨苏北本科院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中国矿大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1638

4月25-26日,第七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暨苏北本科院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来自徐、淮、盐、连、宿5市13所本科院校的13名选手经所在高校遴选推荐参加比赛。部分高校学生工作干部和辅导员专程前来观摩比赛,中国矿业大学专兼职辅导员到场观摩学习。

此次比赛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中国矿业大学)承办。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发展中心辅导员工作部主任王慧敏、东南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孙莉玲、南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贲智勤、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尹忠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建和、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仵林军、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魏鹏应邀担任比赛评委。


此次比赛内容包括笔试(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谈心谈话四个环节。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工作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网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案例分析环节,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等进行阐述;理论宣讲环节,选手现场提前20分钟抽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政策性、导向性;谈心谈话环节,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

经过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中国矿业大学刘宁、徐州医科大学邵珍珍、徐州工程学院陈山杉获得一等奖,盐城工学院张成联、江苏师范大学李强、淮阴师范学院管婷婷、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段琛获得二等奖,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张鹤、淮阴工学院罗晓燕、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刘君、盐城师范学院张文菲、宿迁学院吴丽芳、淮海工学院吴若熙获得三等奖。综合成绩排名前4位的选手将参加第七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发展中心辅导员工作部主任王慧敏宣读了获奖名单,东南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孙莉玲和南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贲智勤对本场比赛作简要点评。


新闻来源:学生工作处 顾正虎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