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思考,顺势而行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241

青春广场上,微凉的秋风轻抚着每个匆匆而过的人,感受到些许凉意,我拢了拢自己的衣服,加快步伐,想着赶紧去图书馆占个好位置。无意间抬头,天边的一抹橘红闯入了眼帘,那是夕阳。看着夕阳的余韵将周围色彩柔和,不自觉地,脚步开始放慢。日落时分的景色太迷人,目不转睛地看着夕阳一点点下坠,看着它慢慢消散,种种思绪一点点涌上心头……

进入大学后,会常常感觉到自己与周围的格格不入。每日,从晕乎乎地从床上爬起开始,我急匆匆的一天也便开始了。急匆匆地去上课,急匆匆地奔向食堂,急匆匆地吃饭,太多的“匆匆”让我有些无所适从。习惯了慢节奏的我,对这些变化产生了不适。我讨厌一天过去,却感受不到时光流逝的生活,我纠结着自己为了什么匆匆而行。当负面情绪从心底产生,不自觉地,我对周围的一切渐渐产生了排斥。

学习上,我排斥着历史与思修课,我固执地认为自己本是理科生,文化上的知识灌输并不会让我学到什么。于是我上课懒懒散散,像听故事般听着老师的讲解,至于听进去多少,学到了什么,我并不在意。学生活动上,我排斥着杂乱繁多的大学活动的同时,又在一股脑地报着各种活动。我浏览着各种活动的介绍,查看它们有无素质分,有无志愿时长,将各种不知所以的活动一个个填满自己的日常。埋怨着大学生活的忙碌的同时,却又放不下活动后面的奖励。作息上,习惯了早睡的我,不得不开始接受晚睡早起的作息规律,生活节奏的改变直接导致了自己休息不够,精神不足。

我排斥着周围的种种,却更加感受到了自己的无力与彷徨。每日不知为何而行,这样的感觉敲响了我的警钟。没有太多的心路历程,也无任何人的劝告,转变似乎很突然却又理所当然,我开始有意将自己的排斥感慢慢赶走,换个角度,逆向思考,也许事情会截然不同。

排斥历史与思修,是由于习惯了理性思维,理性思考,固执地认为文科知识不会提升自己。可是反过来想想,何为文理之分,知识就是知识,你不知道的,经过他人的传授让你知道了,这不就是提升了自己吗?想通了这一点后,所谓的排斥感也一哄而散,课堂也不再乏味,老师讲解的知识也渐渐变的生动起来。学生活动上也不一味地追求实际回报,开始学会分析哪些活动是有意义的,哪些活动是自己感兴趣的,不再盲目地报名。

逆向思考,发现大学生活虽然忙碌,却让我开始珍惜每段安静的时光,让我渴望静下心来读本书;逆向思考,发现繁多的活动看似挤掉了自己的学习时间,却让我学会了时间的管理,充分利用好每段可以学习的时间;逆向思考,发现自己虽然晚睡早起,但自己却会真正的利用好这段时间做好自己的学习或工作上的任务,并非虚度。

学会逆向思考,从反面看待生活中的问题,你会发现原来许多纠结与排斥都是自己无谓的自扰。顺势而行,接受生活给予你的一切,不去想太多的纷纷扰扰,你会发现原来许多的“匆匆”都会变的井井有条。


新闻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邹清清摄影:责任编辑:韩笑 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