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文化变了味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663

民间有种流传几千年的古染色法,叫“草木染”。《诗经》中便有“终朝采绿,不盈一匊。终朝采蓝,不盈一襜。”

菘草、蓝草,最后都成为你衣香鬓影的一部分,这是极其美妙的。然而,市场上却也出现了一批染色劣质,却又声称是江南手工草木染的布匹。从那时起,我便知道,文化已经变了味。

从什么时候起,我们的时代丧失了真正对文化解读的能力,只剩下情怀的绑架、利益的捆绑?

正如一个饮料公司套用朱自清先生《背影》中的情景,拍摄祖父横过铁轨为孙儿买饮料的镜头;读罢,我只剩下唏嘘,我想,如若朱自清先生泉下有知,心中也定是五味杂陈。

诚然,这样的广告有其值得肯定的地方。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然而,当文化被商业利益捆绑,传递出不正确的价值观,那么文化就已经变了味,这样的文化也失去了传承的价值。

作为公众媒体,在面对文化时,更需要一份敬畏、一份责任。《背影》中的父亲形象是中国人几十年的情感寄托,当搬上荧屏时,制作者必然应当长鸣警钟,切莫亵渎文化,让文化变了味,而不是拍摄出祖父横过铁轨的画面,失去了原本的意象的厚重。

在娱乐至死的时代,文化应担起重负,成为社会的清流。正如人们最近热议的文化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和《朗读者》,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赢得一致的好评。没有哗众取宠,没有人云亦云,只有亘古如斯的文化,穿越了千年的风尘,来到我们身边,慰劳这个大时代背景下空空荡荡的人心。

这是原汁原味的文化,天然天成,像是来自皑皑雪山,纯净无暇,又带着一丝山野气,熟悉而又稳固。

毕飞宇在《朗读者》中说,人若是没有根,就叫漂泊。文化本有根,若是生拉硬扯,文化没了根,文化也是在漂泊。

但我们可以说浮萍在漂泊,却不能说鸭子和鱼在漂泊,因为它们有生命力。所以我想,文化也是有生命的,关键在于这个时代,我们如何面对文化。

别让文化变了味。

依稀间,我仿佛看见手艺人采撷蓝草的笑颜,耳畔又是那句“终朝采蓝,不盈一襜。”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