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遇见更好的自己——记我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管理学院王子瑄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525




她放弃保研的名额,毅然决定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选择了出国留学这条路。她用多彩的课余活动去丰富自己的生活,持之以恒、勤奋耕耘是她学习的方式,勇担责任、不断前行的道路中,她收获了温暖与感动。她是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2015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也曾是管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主任。

她就是中国矿业大学2017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子瑄。

  

投身工作,肩负职责

玉不琢,不成器。一块璞玉只有几经雕琢之后才能更显光彩。做学生工作的经历给王子瑄一次破茧成蝶的成长,终以一种瑄玉的气与华走过了时光,遇见了今天更好的自己。

在大学生活中,学生工作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王子瑄也同样有着学生工作的经历,并且数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但是,荣誉称号不是王子瑄最初的目标。她加入学生会源自个人的兴趣,是发自内心的喜欢。

初入大学时,怀着对心理知识方面的兴趣,王子瑄加入了管理学院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并带着喜爱和热情积极地投身于工作中。在大二时,王子瑄凭借能力担任部长,并在这一年通过他人的指导帮助和自身的努力迅速成长起来。她回忆道:“大二当部长时候,其他大三的部长都非常照顾我。”特意提到当时心理自助中心的主任田凯和两个部长徐平、王晨宇,给了她很多指导,让她学到了很多东西,例如视频剪辑、材料撰写、期刊排版等。这一步步的成长蜕变为她在下一学年的学生会副主席的成功竞选提供了很大帮助,再加上自己本身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帮助她进行专业化的队伍建设,使她在之后协调和管理的工作中游刃有余。例如在2017年部队文艺慰问演出社会实践活动中,王子瑄作为实践团领导小组成员,与小组成员一起负责了节目的准备、审核工作和现场的统筹、协调工作,工作中认真负责,与小组成员共同协调安排会场工作。

三年来,王子瑄共主办活动20余项,组织团辅10余次,还主编出版两本心理期刊《阳光·心情》。其中,最具特色的活动是组织在八义集镇、白庄小学、桥上小学开展的团辅活动,为孩子们带去欢乐,让笑容在他们脸上绽放。用王子瑄的话说:“当工作职责与志愿结合时,服务多了层温暖的含义。”

在自己的努力和工作的磨砺下,她在2017-2018学年末获得江苏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这些当然更离不开辅导员刘宁、魏俊美等老师和心自助周红肖老师的指导与关怀,”王子瑄一直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平台和老师们的帮助。

破茧终成蝶、展翅翩翩舞,一段经历,一次成长。从部员到副主席,在变的是肩上愈来愈中的责任,不变的是做学生工作的初心。在学生会工作的三年让王子瑄有了很大成长,学会脚踏实地做事,但也不忘初心、淡化名利,为组织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贵有恒,不忘本心

前路漫漫,难免经历坎坷与荆棘;迷雾重重,难免遮住了目光。尽管未来未知,但王子瑄一直寻找方向,试图驱散迷惘,走向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到底要选择什么,去做什么,王子瑄寻找着属于自己的那一片田野。

作为一名学生,王子瑄认为学习的过程和内化吸收尤为重要,此外,在此之前还应明确学习的目的与意义。在她看来,学习不只是为了分数,更重要的是自身的收获与知识的增长。很多课程高分易得,但不一定真正理解了课上的所学,学习的过程和内化的东西更重要一些。提起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王子瑄表示,自己在学习时,喜欢做笔记、自己总结,认为这是一种重新理解和学习应用的过程。

在学习科目中,王子瑄的优势科目是英语。她在大一分级时进入英语四级班,并以612分通过英语六级,更是在之后的学习中获得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外研杯”演讲比赛的奖项。而王子瑄认为,英语方面的学习需要长久的坚持。她每天都会学一点英语,读一篇英语文章、记一些单词等。每天的坚持与行动,不仅帮助她保持英语语感,而且在一个积累中实现了质的飞跃。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王子瑄放弃了保研资格,选择去英国留学继续学业上的深造。被问及自我选择的想法时,她表示:“也许在我心里,出国一直是我想要的一个发展方向,所以当有这样的机会时,我选择了出国留学。”在大二时,王子瑄曾到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访学。面对国内外不同的思维模式和教学方法,她感受到了中西方教育各自的优越性,同时西方开放和包容的氛围也吸引了她,为她出国留学的决定提早扎了根。

广袤的天空,繁星灿烂,不一定渴求最亮的星,但一定要有自己眼中最美的那一颗星,显然,王子瑄找到了那颗指引着自己走向心中耀眼的未来的明星。

  

勇于尝试,诚心以待

四年大学时光,犹如浩海迷雾中航行。当荣誉的璀璨褪去,王子瑄的成长也有过迷茫和不知所措。大一时期的她所有的新生一样,迷茫、彷徨充斥在好奇的眼眸中,但是她积极探索、勇于尝试,在一次次尝试中找到自己。

“大学其实是一个试错成本很低的地方,这给了你一个机会去不断尝试,找准自我定位。”王子瑄坦言大一时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副主席,获得国奖,她给自己的标准只有一个——不设限,尽可能地去尝试,并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该来的也会如期而至。

除去学习与工作,王子瑄勇于尝试参加各种活动,有着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她积极参加了情歌大赛、拔河比赛、参加10公里半马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从这片欢乐的天地中,她收获的不仅有欢笑,还收获了一次次感动,为众人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团队而感动,为挑战自我、永不放弃的自己而感动。在她看来,这些东西都给了她精神方面的建设,作为她的精神食粮鼓励自己前行。

除了积极尝试,平和看待荣辱,在日常生活中,她都尽力做到诚挚友善。“其实真诚是一个人宝贵的品质,可能不知不觉中这一份真诚就会改变你许多。”王子瑄在大学生活中常常帮助他人,接受别人的麻烦和委托,她用行动践行着:做每一件事情都应该用心、真诚和踏实。

大学生活机遇和挑战并存,对于王子瑄来说,这段挫折却又美好的日子有着其独一无二的价值。

就像泰戈尔说的,不要着急,最好的总会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出现。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瑄玉温情傍水柔。王子瑄就像是一块璞玉几经雕琢之后,成为一块瑄玉,用晶莹剔透之质展示自己独特的光彩,怀揣希望去努力,遇见更好的自己,静待着美好的出现。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袁佳菲 姚海玉 宋明洁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