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3996

4月27日,中国矿业大学召开工作部署会,进一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全面开启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副校长赵跃民主持会议并解读了《中国矿业大学“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对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目标定位、思路途径、建设方向、重点任务、组织保障、经费方案和工作安排作了具体说明。

《方案》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进一步凝心聚力、强本拓新,推进转型发展,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为本世纪中叶把我校建成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方案规划了我校“三步走”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第一步力争到2020年,实现“2+4+N”学科发展布局,学校整体接近世界一流矿业大学水平;第二步力争到2035年,学校建成世界一流矿业大学;第三步力争到本世纪中叶,学校建成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成为世界能源资源科技与教育中心。

在学科建设途径上,学校确立了“2+4+N”学科发展布局,提出要强工、厚理、精文、拓医、育新,分别实施学科登峰计划、ESI学科计划、文科振兴计划、健康工程计划、学科培育计划。

在学科建设方向上,以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国际前沿、聚焦未来、超前谋划为指引,矿业工程学科群要建设绿色智能协调开采、矿物精细分离与加工利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新能源与非常规能源开发、深地矿产资源流态化开采、深海采矿、太空采矿等7个学科方向;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群要建设矿山重大灾害防控、城市与公共安全、职业健康与应急救援、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低碳化利用与零排放等5个学科方向。

在重点任务上,学校确定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自主创新、文化传承、国际合作等5个重点任务的建设目标和建设举措。学校还成立了“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双一流”建设办公室挂靠学科建设处,将组建矿业、安全两个学部,学部设部务委员会,负责学科群发展规划,协调跨学科发展,统筹学科建设资源分配等。

校长葛世荣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任务进行了部署,并围绕“独特性增强、系统性重构、带动性凝练和颠覆性布局”对实施方案作了深度解读。

他指出,到2020年,学校面临着四大重要机遇:一是由研究教学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变的改革机遇,二是整体办学水平提高的发展机遇,三是优势学科和新学科的拓展机遇,四是国家级平台的申创机遇。面对这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各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深入落实相关举措。

他强调,要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深入理解实施方案:要通过“双一流”建设计划和任务的完成,进一步增强中国矿业大学办学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要通过全新的思路途径,系统性重构学科布局;要通过调整方向、凝练优化,提升学科带动性;要面向未来引领前沿,打造顶尖平台,催生颠覆性成果。

会议最后,校党委书记刘波就“双一流”建设从“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做”三个方面作了思想动员。

她认为,学校应该紧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担负起支撑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推动由行业特色型高校向综合性大学的转型发展。要正确理解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把握“双一流”战略机遇,实事求是、更加科学地设计制度与方案,精准实施学科发展计划,实现“2+4+N”学科发展布局目标。要倡导一流的价值追求,营造开放包容、学术至上、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坚持学校发展至上理念,保持长期艰苦奋斗的作风,打造良好的善治体系,激发全体师生员工的活力。

她说,学校成立109年来,颠沛流离、艰苦奋斗、弦歌不辍,创造了非凡的业绩和精神品质,全体矿大人都要坚定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担负起历史责任,抓住历史机遇,以奋勇向前的姿态为把学校建设成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部)党政负责人和国家级科技平台负责人,学校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 摄影:项志国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